汉初异姓王:汉初刘邦所封八位异姓王都是谁?
2015-11-02 15:37:21 韩信 项羽 刘邦

  刘邦封的异姓诸侯王共有八人:

  梁王彭越

  彭越(?-前196年) 昌邑人(今山东巨野县),字仲,西汉大将。拜魏相国,又被封为梁王。彭越与、英布是汉初三大名将之一,论军事才能,他不如韩信,论功绩,他也不如二人。但彭越却是中国战争史上游击战的始祖,在楚汉战争中,他率部在楚军的后方开展游击战,用敌进我退,敌退我追的战术,使项羽两面作战,疲于应付。楚汉战争正是在刘邦的正面防御,韩信的千里包抄,和彭越后方游击战的基础上,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楚王韩信

  韩信(?—前196年),字重言,淮安(今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伟大军事家、战略家、统帅和军事理论家。

  赵王张耳

  张耳(?-前202) 大梁(今天封)人,汉时常山王。汉高帝三年(公元前204年),张耳与韩信统兵数万东出井陉击赵,使万人过河列营,成背水陈。此阵一成,只许胜,不许败。故而汉军将士皆作殊死战,勇猛异常。旋大败赵军。韩信报请汉王以张耳为赵王,镇抚其国。汉王许之。此为汉王四年事。

  淮南王英

  英布(?—公元前195年),六(今安徽六安县)人,因受秦法被黥(刺面),又称黥布。初属项羽,为霸王帐下五大将之一,被封为九江王,后叛楚归汉,被封为淮南王。与韩信、彭越并称汉初三大名将。

  燕王臧荼

  燕将臧荼从楚救赵,因从入关,故立荼为燕王,汉高祖登基两年,他先把谋反的燕王臧荼杀掉..公元前162年,臧荼曾外孙女王娡被汉高祖之孙立为皇后,王娡是汉武帝生母。

  长沙王吴芮

  吴芮(?——前202) 西汉第一代长沙王。济阴鄄城(今山东淄县)人。曾任秦番阳令,因甚得民心,号曰番君。初与英布率越人举兵以应诸侯,后从项羽入关击秦。项羽分封,立其为衡山王,都郑。后归顺刘邦,前202年(高祖五年)徒为长沙王,都临湘(今长沙),旋卒,溢文王。汉初刘邦共封8位异姓王,7王皆反,旋被翦灭,唯吴氏长沙国忠于汉室,共历5代,无嗣而终

  燕王卢绾

  卢绾(前二四七至前一九四)丰(今江苏丰县)人。卢绾与刘邦同里,两人同日生,少时同学,“壮又相爱”。刘邦起兵时,卢绾也参加了。在楚汉战争中,卢绾官至太尉,封长安侯。汉五年七月,在随刘邦击灭臧荼后,被封为燕王

  韩王信

  韩王信(?—前196年,名韩信,为免与同时期另一名将韩信混淆,故称韩王信),秦末汉初将领,西汉初年被刘邦封为韩王,后来投降匈奴,前196年与汉军作战时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