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维也纳之战经过:索别斯基率联军大败奥斯曼土耳其
2015-11-02 16:43:00

  1683年7月14日,土耳其军队合围维也纳城。此时,困守维也纳的是以施塔海姆贝格伯爵为首的不足13000人的守城部队,此外城中还有5000余市民、学生和奴隶。维也纳守军武器不足,装备较差。而土耳其军虽远道而来,但马壮兵强,粮足草丰,共有175000人之多。土耳其人以为被利奥波德一世放弃的维也纳一定会被轻意占领。所以,土耳其人并未马上攻城,而是先扎营驻塞,休息整顿了10天。1683年7月25日土耳其军队开始攻城,但很快被维也纳军民击退。

  此后,土耳其军队又屡次攻城,均未得手,战事呈胶着状态。但守城军民的食品供应出现了困难。1683年8月下旬城内给养逐渐供不应求,很快就断绝了。1683年9月份开始后,饥饿开始威胁着城里的军民最后城内的饮用水也开始发生困难。 与此同时,土耳其军队的进攻却日益凶猛,他们不仅开始使用重炮轰城,还采用地雷爆破城墙,维也纳城破在即。此时波兰国王扬·索别斯基统帅大军赶到了维也纳城下。1683年9月12日早晨,索别斯基指挥联军打响了维也纳解围战。

  索别斯基是一位杰出的军事统帅,1673年他曾亲率波兰军队战胜奥斯曼土耳其大军,具有丰富的与土耳其人作战经验。他将联军布成弧线形阵线,由奥地利皇家陆军中将洛林公爵和萨克森选帝侯扬·乔治率领各自军队组成左翼,索别斯基亲率波兰军队组成右翼,其余联军组成中军。索别斯基首先命令联军左翼发起进攻,土耳其军队马上应战。为了防止阵地被联军突破而被包围,土耳其人将大部分兵力调至左翼与联军展开血战。中午时分,索别斯基看到土耳其军队右翼兵力不断减弱,就不失时机地下令联军中军和右翼全部投入战斗,向土耳其军队展开猛烈的冲击。

  土耳其军队对这突然的打击招架不住,防线很快就被联军攻破。联军在索别斯基的率领下,连破土耳其军队几道防线,土耳其大军渐渐不支。战至日落时分,围城的土耳其军败局已定,土耳其军队统帅卡拉·穆斯塔法为避免被联军包围聚歼,不得不下令全军后退。索别斯基再次抓住战机,命令联军全线出击,趁势穷追猛打,土耳其军队很快溃不成军。在维也纳解围战中联军给土耳其军队以毁灭性打击,击毙敌军2000余人,缴获大炮300余门,大获全胜,一举成功。1683年9月13日,索别斯基在土耳其统帅遗弃的营帐中给王妃写报告战果:“所有的大炮,所有的营帐,数不清的财富都落到我的手里,土耳其人遗尸遍野,狼狈溃逃。丢弃下的骆驼、驴子、绵羊和其他牲口正等待我们的士兵去收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