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里的长生不老药:“金浆”和水银喝
2015-11-04 11:12:18

金浆,《本草纲目》中指出,主治长生神仙,久服,肠中尽为金色。哇!原来常喝黄金融化了的浆汁不但可以长生不老,还能做神仙耶。至于肠子是不是变成金色,倒无所谓了,毕竟,神仙也不能常拉个肠子出来炫耀颜色的。看到这里,是不是有富豪立即想来两杯金浆喝喝?

别急,千万别急,神仙哪有这么容易做啊。要知道,古代的皇帝们哪位不比现在的富豪多黄金,为什么他们就没成仙呢?因为黄金有毒!陶弘景解释道:“生金辟恶而有毒,不炼,服之杀人。”哦,黄金是不能就这么融了就喝的,那是会死人的。那为什么还说喝了能做神仙呢?要炼!陶弘景接着解释:“仙经以酰、蜜及猪肪、牡荆、酒辈炼至柔软,服之成仙,亦以合水银作丹砂。” 好复杂,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恐怕无法明白陶弘景在说些什么,反正我就不明白这金浆是怎么炼成仙浆的。所以,陶弘景警告:“医方都无用者,当是虑其有毒耳。”怪不得医生的方子里都没说这金浆的用法,是怕它有毒害人。

那岂不是白开心一场?当然不,李时珍老师怎么也不像是喜欢拿富豪开刷的人,他还有别的秘方呢——损之曰:“生者杀人,百炼者乃堪服,水银合膏饮即不炼。”开心了吧,这位叫“损之”的高人告诉我们一个不用百炼的法子:水银合膏饮!怎么样,够方便吧,只要把金浆跟水银混在一起喝,就能成仙啦!

其实,这些法子在古代一点也不神秘,因为当时的每个时代都必有一位喜爱这些法子的超级大号粉丝倾尽全力来实验。没错,那粉丝就是皇帝。这些收藏了成仙法子的粉丝们本着“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精神,前仆后继地倒在金浆仙药的尝试中。是的,每一个追求长生成仙的皇帝都因为这些仙药离开了人间,至于他们是不是成仙上了天界,没人考证过,不知道。

难道就没有古人认识到金浆成仙的真实情况吗?当然有。葛洪就在《抱朴子》中提到:“岂知血肉之躯,水谷为赖,可能堪此金石重坠之物久在肠胃乎?求生而丧生,可谓愚也矣。”葛洪写得非常清楚,血肉肠胃里怎么可能承受金属重物长久地呆在里面,这样做,为求长生不老却丢掉生命,真是愚蠢啊。

不过,还别说,现代人真不怕死。那些高级酒楼把金箔入菜,做成了黄金宴,居然惹得无数富豪尽流哈喇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