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达芬奇密码:“蒙娜丽莎”微笑背后隐藏了什么?
2015-11-04 16:34:42

  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画家,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作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他一面热心于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研究如何用线条与立体造型去表现形体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他也同时研究自然科学,为了真实感人的艺术形象,他广泛地研究与绘画有关的光学、数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多种学科。他的艺术实践和科学探索精神对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代表作有《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安吉里之战》和肖像画《蒙娜丽莎》等。

  在作家丹布朗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艺术史学家兰登藉由解开埋藏在达芬奇画作中的线索,侦破一起谋杀案。那么,真实的达芬奇画作中时是否也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达芬奇生前为了防止别人窥视自己的日记,使用了一种反过来书写的字体用来写日记,这样,只有通过镜子,人们才能看明白他的日记了写了些什么。受到这个发,研究人员也用镜子对达芬奇的几幅作品重新进行了“研究”, 结果竟真的在其中发现了一些奇怪的图案。

  现藏法国卢浮宫的《蒙娜丽莎》,是一幅享有盛誉的肖像画杰作,它代表了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是达芬奇于1503年到1506年苦心创造的留世杰作。达芬奇创作此画时,把自己对人像典型的审美理想全部倾注于此,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可以说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达芬奇的艺术才能。但是就在这样一幅传世杰作中,研究人员通过镜相显示,竟惊奇地发现了一个人物头像,其轮廓酷似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大反派黑爵士达斯·维达。

  “蒙娜丽莎”中的神秘图像

  巴黎卢浮宫所收藏的达芬奇另一幅名画《圣母子与圣安妮》是达芬奇的画板油画,作于1508年,描绘了圣安妮、圣母玛利亚和和刚刚出生不久的耶稣。画中圣母玛利亚坐在她母亲圣安妮的膝上,耶稣正想骑在一只祭祀用的羔羊上,表现出其激情;而玛利亚想拉紧耶稣。无独与偶,在这幅画作中,似乎也反射出类似影像。专家说,达芬奇打算藉画作表现出上帝本身,并且激发恐惧。

  《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于米兰的圣玛利亚感恩修道院的食堂墙壁上绘成的一幅广为人知的大型壁画,壁画取材自圣经马太福音第26章,描绘耶稣在遭罗马兵逮捕的前夕和十二门徒共进最后一餐时预言“你们其中一人将出卖我”后,门徒们显得困惑、哀伤与骚动,纷纷询问耶稣:“主啊,是我吗?”的瞬间情景。唯有坐在耶稣右侧(即画面正方左边第四位)的叛徒犹大惊慌地将身体往后倾,一手抓着出卖耶稣的酬劳、一个装有三十块银币的钱袋,脸部显得阴暗。隐藏在《最后的晚餐》中的图案则是倒置在桌上的圣杯。更为奇妙的是,达芬奇不但在画中留下了这些奇妙的图案,他还通过画中人物的眼神和动作指出了镜子应该摆放在什么位置才能反射出这些图案。

  达芬奇创作于1481年的油画《三博士来朝》是描绘《圣经》中东方三博士朝拜耶稣基督的故事。研究者竟然发现在这幅名画之下竟然还隐藏着另外一幅绘画草图。隐藏在厚重油彩下面的草图描绘了骑士间血腥的战斗和人们重建被毁教堂等场面,此外画中还描绘了一头象。而在上层棕色为主调的画作中,马背上战斗的骑士以及摔倒在地的人都看不到了,人们所能看到的只有两匹倒在地上的马,背景中在废墟中重建的一些人也被遮盖。

  画作“圣母子与圣安妮”中也反射出类似影像

  “画中画”的发现者毛里齐奥·塞拉奇尼说:“被遮盖的画稿与上层画作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所表现的场面更加忙碌,有很多运动中的场景。半数人物在后来的画作中都消失了。”塞拉奇尼与艺术史学家安东尼奥·纳塔利都相,达芬奇打算通过展现战争场面和在背景中描绘教堂的重建,来象征战争与和平。他们猜测,画上的小象很可能象征三博士的代步工具。

  关于《三博士来朝》的草稿被遮盖原因,专家认为《三博士来朝》原是1481年达芬奇受佛罗伦萨一个修道士团体的委托所创作的绘画。但是,当修道士们看到当时只有29岁的达芬奇的作品时,他们并不满意。“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愿看到离圣母玛利亚的头部不远的地方竟是血淋淋的战斗场面,”塞拉奇尼解释说。于是,原画中的某些部分是被有意掩盖起来的(有些地方被人用木炭涂抹),因为在15世纪的佛罗伦萨,用这样的图画内容不被认可。塞拉奇尼认为,画作上层的棕色绘画是在达芬奇完成画作大约二十年后由一个无名画家画上去的,以遮盖原先的底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