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曾静吕留良案是怎么回事?清朝最大的文字狱
2015-11-04 16:52:37

  清朝是中国文字狱最泛滥的一个朝代。产生文字狱的根源是因为一个不具备文化优势的民族统治着据有文化优势的民族,统治者面对被统治者的蔑视而作出的反抗与镇压。

  作为一个异族统治者入主中华,文化上的冲突和民族间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这两个民族在历史上一直存在着矛盾和纠葛。这些矛盾和纠葛,在汉族人的思想深处已经埋下了深深的蔑视和仇恨胡人的情愫。如作为汉民族英雄的岳飞,在满人看来却是他们的仇人。岳飞的《满江红》里曾说过: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里的胡虏、匈奴,指的就是他们的祖先。

  一般说来,少数民族的统治者由于自己在文化上的劣势,他们非常在意汉族知识分子对他们的态度,就像一个没有文化的领导就特别忌讳有文化的部下说自己没文化一样。对于汉族知识分子在字里行间明说暗喻,他们都会一一在心,引出无限联想。更何况,中国的文字本来就善于用隐蔽的手法来表达作者的情绪。这样,打击和镇压就成了满清统治者对付汉族文人必不可少的手段了。

  据我研究,有清一朝,特别是雍乾两代,文字狱最盛。在这些许多的文字狱中,最大的文字狱莫过于吕留良一案。此案牵连之广,时间之长,杀人之多,为清代文字狱之最。

  一、案情的原由

  雍正七年,湖南靖州有个叫曾静之的学子,因为学业不精,报考公务员(科举)没戏,随产生对社会的不不满情绪,他写了一封策反,派他的学生张熙投给当时的川陕总督岳钟琪(岳飞的后代),劝岳造反。

  岳钟琪见信后立即将张熙抓了起来,严刑拷打,追问其幕后指挥是谁?张熙宁死不屈。后来岳钟琪又假装动心,问他主使是谁,并佯发誓,要同他们一同举事。张熙经不住诱惑,最终交代出了幕后主使是曾静之。

  朝廷立即下令逮捕曾静之。

  曾静之在刑部交代,说是受了吕留良学说的影响,才犯下这等弥天大罪,并表示情愿认罪伏法。

  朝廷又立即查抄了吕留良的家。在吕家,抄出了许多吕留良的著作及日记。在吕的日记和著作中,他称清朝为胡虏,称满人为胡人,称吴三桂的部队为王师-----又说什么怪风震雷,细星如慧等天象,以此说明要天翻地覆,改朝换代。

  雍正帝见到查抄的结果,大惊失色。心想清朝已经解放六十多年了,怎么在民间还会有这等谋逆思潮呢?他立即下了一道圣旨为自己的朝代辩护说:“明末之时,朝廷失政。贪虐公行,横征暴敛,民不聊生。乃斯民极穷之时。我朝扫清寇氛,与民休养,六十余年,民安物阜。即考羲皇以来,史册所记,屈指而数-----”

  二、案件的牵连

  吕留良一案中,朝廷除抓捕了吕留良的一家老小(吕留良及其长子吕葆中已经去逝)八十余口外,因吕案受牵连的还有个叫严鸿逵的读书人,他在日记中记载:“索伦地方,正月初三日地裂,横一五里,纵三千里,飞起石块,后出火,居三千内居人全迁避”,又有:“热河水大发,淹死满人两万余”。

  朝廷给他定的罪是“拾吕留良之唾余,而尤加幻妄,岂非凶逆性成?万死有余之逆贼呼?”

  吕案中还有一个受牵连的人叫沈在宽,他是严鸿逵的学生。他在一首诗中有“更无地著避秦人”还有一首诗说:“陆沈不必由洪水,谁为神州理旧疆”。

  因为吕案受牵连的人还有:车鼎丰、车鼎贲、孙用克、周敬与、房明畴、金子尚、张圣范、朱羽彩、朱霞山、朱芷年等。

  三、吕案的审查时间

  吕留良一案自雍正七年五月犯案,到雍正十二年十二月结案前后延续了五年半时间。

  四、吕案的审判结果

  1、雍正八年十二月经刑部会审,因二吕已死,判吕留良及子吕葆中剖尸枭首(把尸体挖出来,再把尸体的头砍下);判吕葆中之子吕毅中(吕留良之孙)斩立决,财产充公;判吕毅中之子孙、兄弟伯叔兄弟之子,及妻妾姐妹应行文督查,依律完结。

  2、雍正十二年十二月,经刑部会审,判严鸿逵与吕留良党恶共济,诬编妖言,应凌迟处死,但因为已经死亡,固枭尸示众,他的祖父、父亲、子孙兄弟及伯叔父兄弟之子男十六以上者皆斩立决,男十五以下者及严鸿逵之母女、妻妾、姐妹俱给功臣之家为奴。

  3、沈在宽传吕留良、严鸿逵之邪说,猖狂悖乱,尤宜速正典刑,凌迟处死。其嫡属均照律治罪。

  4、黄甫奄自称私淑门人,所作诗词,荒唐狂悖,斩立决,妻妾子女给功臣家为奴,父母兄弟流放二千里。

  5、车鼎丰、车鼎贲刊刻逆书;孙用克阴相援结,周敬与甘心附逆,私藏禁书,判斩监侯。

  6、被惑门徒房明畴、金子奇、革去生员,杖一百,流放三千里;陈祖陶、沈允怀、沈成之、董吕音、李天维、费定员、王立夫、施由、沈斗山、沈惠侯、沈林友、革去教谕、举人、监生、生员,杖一百,判三年徒刑。

  五、后语

  吕留良一家满六抄斩,据民间传说他家有个女性后人,人称吕四娘,蒙混入宫,成为雍正的嫔妃,在一次雍正的招幸中刺杀了雍正,为吕家复了仇。所以,雍正之死成了清宫中的一大疑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