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鼎立是指哪三国 三国的皇帝分别是谁
2015-11-06 14:06:11

  东汉末年以后的三国鼎立:魏国 蜀国 吴国

  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国号“魏”,史称曹魏,三国历史正式开始。次年刘备在成都延续汉朝,史称蜀汉。222年刘备在夷陵之战失败,孙权获得荆州大部。223年刘备去世,诸葛亮辅佐刘备之子刘禅与孙权重新联盟。229年孙权称帝,国号“吴”,史称孙吴,所统治地区居于三国之东,故亦称东吴,至此三国鼎立格局正式形成。

  此后的数十年内,蜀汉诸葛亮、姜维多次率军北伐曹魏,但始终未能改变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后期的实权渐渐被司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两年后司马昭病死,其子司马炎废魏元帝自立,建国号为“晋”,史称西晋。

  公元280年5月1日,孙吴亡于西晋,统一中国,至此三国时期结束,中国历史进晋朝时期。

  魏国(曹操),占据北方,西凉等中国大部分地方。

  汉(刘备),一般称之为蜀汉。占据巴蜀,云南等地。

  吴国(孙权),占据江东和荆州的南部和北部的一些地方。

  魏蜀吴,魏始于曹操 他的儿子曹丕 废汉室称帝

  蜀 刘备,曹丕废汉帝后 以皇叔身份自立为帝

  吴 孙权,曹丕篡位后 自立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