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儒简介 董卓手下第一谋士李儒怎么死的
2015-11-06 15:31:11 董卓 吕布 曹操

  李儒,三国人物,生卒年不详,字文优,又名李孝儒。正史中是汉少帝时的郎中令,董卓专政时,奉董卓之命,入宫毒死刘辩 (汉少帝)。董卓死后,李傕攻进长安,控制朝政,李傕推举博士李儒为侍中,但被汉献帝拒绝。198年李傕被曹操击败,李儒不知所踪。

  李儒,东汉末期的博士。190年,初李儒为汉少帝的郎中令,董卓专政时,奉董卓之命,入宫毒死刘辩。《魏书》记载,吕布刺杀董卓,卓将李儒等人曾派兵阻隔。然而李儒并没有在董卓败亡时被杀,董卓死后几个月,西凉军首领李傕(jué)杀死王允,控制了朝政。初平三年(192年),冬十月,李傕推举博士李儒为侍中,但被汉献帝拒绝。198年李傕被曹操击败,此后李儒的事迹及下落史书均无记载。

  李儒怎么死的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是董卓的首席谋士,为董卓所亲,大小事宜均与之参谋,堪称智囊。董卓趁乱进京、说降吕布、废立皇帝、迁都长安等举动,均离不开李儒的参谋之功。汉少帝刘辩被废后不满,李儒奉董卓之命,亲自带人入宫,毒死刘辩。后王允使“连环计”离间董卓、吕布,李儒劝董卓放弃貂蝉而换取吕布的效忠,董卓最终没有听从,死于吕布之手。董卓死时,李儒卧病在家,被家仆捆绑献出,处斩于市曹之中。

  艺术形象

  《三国演义》中的李儒

  初次出场:进京勤王

  卓婿谋士李儒曰:“今虽奉诏,中间多有暗昧。何不差人上表,名正言顺,大事可图。”卓大喜,遂上表。其略曰:“窃闻天下所以乱逆不止者,皆由黄门常侍张让等侮慢天常之故。臣闻扬汤止沸,不如去薪;溃痈虽痛,胜于养毒。臣敢鸣钟鼓入洛阳,请除让等。社稷幸

  甚!天下幸甚!”

  侍御史郑泰谏曰:“董卓乃豺狼也,引入京城,必食人矣。”

  卢植亦谏曰:“植素知董卓为人,面善心狠;一入禁庭,必生祸患。不如止之勿来,免致生乱。”

  -----选自《三国演义》 第三回 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贿金珠李肃说吕布

  二次出场:挟天子以令诸侯

  李儒曰:“今朝廷无主,不就此时行事,迟则有变矣。来日于温明园中,召集百官,谕以废立;有不从者斩之,则威权之行,正在今日。”

  -----选自《三国演义》第三回 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贿金珠李肃说吕布。

  三次出场:袁绍不可杀

  且说董卓欲杀袁绍,李儒止之曰:“事未可定,不可妄杀。”

  第四回 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

  四次出场:擢用名流,以收人望

  李儒劝卓擢用名流,以收人望,因荐蔡邕之才。

  五次出场:杀帝夺权

  "却说少帝与何太后、唐妃困于永安宫中,衣服饮食,渐渐少缺;少帝泪不曾干。一日,偶见双燕飞于庭中,遂吟诗一首。诗曰:“嫩草绿凝烟,袅袅双飞燕。洛水一条青,陌上人称羡。远望碧云深,是吾旧宫殿。何人仗忠义,泄我心中怨!”董卓时常使人探听。是日获得此诗,来呈董卓。卓曰:“怨望作诗,杀之有名矣。”遂命李儒带武士十人,入宫弑帝。

  -----选自《三国演义》第四回 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

  六次出场:识破曹操

  “布对卓曰:“适来曹操似有行刺之状,及被喝破,故推献刀。”卓曰:“吾亦疑之。”正说话间,适李儒至,卓以其事告之。儒曰:“操无妻小在京,只独居寓所。今差人往召,如彼无疑而便来,则是献刀;如推托不来,则必是行刺,便可擒而问也。”

  -----选自《三国演义》 第四回 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

  七次出场:示弱退兵

  李傕抱头鼠窜,回见董卓,说孙坚如此无礼。卓怒,问李儒。儒曰:“温侯新败,兵无战心。不若引兵回洛阳,迁帝于长安,以应童谣。近日街市童谣曰:西头一个汉,东头一个汉。鹿走入长安,方可无斯难。臣思此言‘西头一个汉’,乃应高祖旺于西都长安,传一十二帝;‘东头一个汉’,乃应光武旺于东都洛阳,今亦传一十二帝。天运合回。丞相迁回长安,方可无虞。”

  -----选自《三国演义》 第六回焚金厥董卓行凶 匿玉玺孙坚背约

  八次出场:设计曹操

  且说董卓行至荥阳地方,太守徐荣出接。李儒曰:“丞相新弃洛阳,防有追兵。可教徐荣伏军荥阳城外山坞之旁,若有兵追来,可竟放过;待我这里杀败,然后截住掩杀。令后来者不敢复追。”

  结果呢,曹操果然带兵追来,被吕布等人杀得大败。吕布大笑曰:“不出李儒所料也!” "

  -----选自《三国演义》 第六回 焚金厥董卓行凶 匿玉玺孙坚背约

  九次出场:识破连环计

  吕布怒恨而归,路遇李儒,告知其故。儒急入见卓曰:“太师欲取天下,何故以小过见责温侯?倘彼心

  变,大事去矣。”卓曰:“奈何?”儒曰:“来朝唤入,赐以金帛,好言慰之,自然无事。”卓依言。

  儒曰:“恩相差矣。昔楚庄王绝缨之会,不究戏爱姬之蒋雄,后为秦兵所困,得其死力相救。今貂蝉不过一女子,而吕布乃太师心腹猛将也。太师若就此机会,以蝉赐布,布感大恩,必以死报太师。太师请自三思。”卓沉吟良久曰:“汝言亦是,我当思之。”

  -----选自《三国演义》 第八回 王司徒巧使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

  十次出场:料定败亡

  次日,李儒入见曰:“今日良辰,可将貂蝉送与吕布。”卓曰:“布与我有父子之分,不便赐与。我只不究其罪。汝传我意,以好言慰之可也。”儒曰:“太师不可为妇人所惑。”

  卓变色曰:“汝之妻肯与吕布否?貂蝉之事,再勿多言;言则必斩!”李儒出,仰天叹曰:“吾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

  -----选自《三国演义》 第九回 除暴凶吕布助司徒 犯长安李傕听贾诩

  十一次出场:败局已定,市曹就戳

  卓又喜而不疑。既至城外,百官俱出迎接。只有李儒抱病在家,不能出迎。 这个时候其实李儒已经知道董卓的败局了。要不怎么偏偏他这个最亲信的人没出现在这种场合。

  却说当下吕布大呼曰:“助卓为虐者,皆李儒也!谁可擒之?”李肃应声愿往。忽听朝门外发喊,人报李儒家奴已将李儒绑缚来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