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苏武”郝经:被南宋扣押16年不变节
2015-11-16 17:24:00

江声行

——郝经
  雁啼月落扬子城,东风送潮江有声。   

乾坤汹汹欲浮动,窗户凛凛阴寒生。   

昆阳百万力一蹴,齐呼合噪接短兵。   

铁骑突起触不周,金山无根小孤倾。   

起来看雨天星稀,疑有万壑霜松鸣。   

又如暴雷郁未发,喑呜水底号鲲鲸。   

只应灵均与子胥,沈恨郁怒犹难平。   

更有万古战死骨,衔寃饮泣秋涛惊。   

虚庭徙倚夜向晨,重门击柝无人行。   

三年江边不见江,听此感激尤伤情。   

须臾上江帆欲举,舟子喧豗闹挝鼓。   

江声渐小听鸡声,惨淡芙蓉落疏雨。

这首《江声行》,并非哪个幽怨的妇人所作,乃元朝汉人郝经出使南宋被拘时,在真州(今江苏仪征)的囚所感慨而发的诗作。   

郝经,字伯常,始祖郝仪为太原人,后迁至泽州(今晋城市)陵川,是当地的望族。   

郝经出生于金末乱世,公元1222年,此时蒙古铁骑南下,他随家人四处徙居,但他的学问品行出类拔萃,远近闻名,以至于蒙古元帅贾辅和张柔盛情聘请,请他在家中设馆教书。   

元宪宗二年(1252年),郝经受举荐,成吉思汗孙子——忽必烈遣使两次召见,忽必烈向郝经问以经国安民之道和帝王当行之事,郝经“援引二帝三王治道以对,且告以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之义”,忽必烈大为欣赏。   

不久,郝经被任命为江淮荆湖南北等路宣抚副使。   

元中统元年(1260),忽必烈称帝,即汗位,授郝经为翰林院侍读学士,令其出使南宋议和。

元朝代表团一行人,共有数十人。   

当时,南宋偏安杭州,当时大权在握的南宋奸相贾似道对郝经一行的到来极度恐慌,因为他害怕过去冒功鄂州(今湖北武汉)退敌,并私下和忽必烈议和纳贡的劣迹败露,极力反对郝经进入宋境。    

前景危急,但郝经还是前往南宋。   

果然,元朝代表团一进宋境,贾似道令大将李庭芝派人把郝经等人软禁,这一囚,不是一两年,也不是三五年,而是直到贾似道下台,到了至元十二年(1275年),也就是过了整整16年后,郝经才被宋人放归。   

16年的光阴,把他磨成一个垂死的老人。   

遥想汉武帝时期,汉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奉命出使匈奴,被扣押,最后被匈奴人放逐到穷荒之地,靠牧羊求存。一直到汉昭帝继位,派人与匈奴和亲,并索还汉使苏武,也是历经19年光阴。

由此可见,郝经被称为元朝的“苏武”,但“苏武”要加上引号,因为他是一个汉人。   

倒霉的是,郝经在归途中染病,回到大都即一病不起,几十天过后,这位元朝“苏武”便一命归西,年仅53,一辈子没过上几天好日子。   

死后,他被谥“忠武”,但没人记得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