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杀牛二的原因:杨志为什么没忍住杀了牛二
2015-11-17 10:49:53 杨志 武松 花荣 秦明 林冲 吴用

  常言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一旦英雄穷途末路,即使是泼皮无赖都能欺负你。西汉名将年少的时候,曾经遭到街市上无赖泼皮的戏弄,不过却忍受胯下之辱水浒英雄杨志也有这样的情况,可杨志却用刀杀了牛二,这又是为什么?

  且看书上写的:

  却说牛二抢到杨志面前,就手里把那口宝刀扯将出来,

  牛二喝道:“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百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叫做宝刀?”

  杨志道:“第一件砍铜剁铁,刀口不卷。第二件吹毛得过。第三件杀人刀上没血。”

  牛二便去州桥下香椒铺里,讨了二十文当三钱,一垛儿将来,放在州桥栏干上,杨志把衣袖卷起,拿刀在手,看的较胜,只一刀把铜钱剁做两半。众人都喝采。牛二又自把头上拔下一把头发,杨志左手接过头发,照着刀口上,尽气力一吹,那头发都做两段,纷纷飘下地来。

  牛二又问:“第三件是甚么?”

  杨志道:“杀人刀上不见血”牛二道:“我不信。!你把刀来剁一个人我看。”

  杨志道:“禁城之中,如何敢杀人?你不信时,取一只狗来,杀与你看。”

  牛二道:“你说杀人,不曾说杀狗。”

  牛二道:“你敢杀我?”

  杨志道:“和你往日无冤,昔日无仇,一物不成,两物见在。没来由杀你做甚么?”

  牛二紧揪住杨志说道:“我偏要买你这口刀。”

  杨志道:“你要买,将钱来。”牛二道:“我没钱。”

  杨志道:“你没钱,揪住洒家怎地?”

  牛二道:“我要你这口刀。”杨志道:“俺不与你。”

  牛二道:“你好男子,剁我一刀。”杨志大怒,把牛二推了一跤。牛二扒将起来,钻入杨志怀里。

  杨志叫道:“街坊邻舍都是证见。杨志无盘缠,自卖这口刀。这个泼皮强夺洒家的刀,又把俺打。”

  街坊人都怕这牛二,谁敢向前来劝。牛二喝道:“你说我打你,便打杀直甚么!”

  口里说,一面挥起右手,一拳打来。杨志霍地躲过,拿着刀抢入来。一时性起,望牛二颡根上搠个着,扑地倒了。杨志赶入去,把牛二胸脯上又连搠了两刀,血流满地,死在地上。

  这便是杨志怒杀牛二,杨志为什么要杀牛二:

  其一,牛二是个泼皮,整天不着调,妄想羞辱杨志解闷。牛二这样的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每日以取笑别人为乐,哪里会知道别人内心有无穷的忧愁与怨恨。

  其二,牛二过于偏执,别人说什么总想给别人抬杠,因为平时人家拿他没法,误以为所有人都怕他,结果遇到杨志这样的人,误以为杨志软弱可欺。

  其三,杨志杀牛二也是迫不得已。牛二道:“你好男子,剁我一刀。”杨志大怒,把牛二推了一跤。牛二扒将起来,钻入杨志怀里。杨志叫道:“街坊邻舍都是证见。杨志无盘缠,自卖这口刀。这个泼皮强夺洒家的刀,又把俺打。”街坊人都怕这牛二,谁敢向前来劝。牛二喝道:“你说我打你,便打杀直甚么!”口里说,一面挥起右手,一拳打来。杨志霍地躲过,拿着刀抢入来。一时性起,望牛二颡根上搠个着,扑地倒了。

  其四,在杨志眼里,牛二最后是猪狗不如,既然犯了必死的罪,就把牛二当成最大的假想敌,自己的一腔热血都放给牛二。杨志赶入去,把牛二胸脯上又连搠了两刀,血流满地,死在地上。既然是死罪,何妨多来几下,也好出出自己心头的恶气。表面上杀牛二,其实骨子里暗含着对高太尉的不满。

  可见,杨志不是韩信,不仅做不到胯下之辱,还是个有血有肉的草莽汉子,尽管自己一忍再忍,可最终仍然是不能再忍。好人做不了,只有做囚犯。后来囚犯也做不成了,只有上山寨去落草。呜呼,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