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饮食:为何黄瓜的价格可以和人参相比
2015-11-19 15:09:21

黄瓜原来不是中国内地的蔬菜,是汉进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舶来品。因为从胡人那边带过来的,所以刚开始叫“胡瓜”。到了隋朝,一次厨子给隋炀帝端上一盘菜,隋炀帝问是什么菜名,厨子说是凉拌胡瓜。隋炀帝很不高兴,即令将胡瓜改名为黄瓜。从此,才有了黄瓜这个名字。

明朝初期,有一年的寒冬腊月,身为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突然觉得吃什么都没胃口,他只想吃黄瓜。于是,宫里立刻派太监四处寻找黄瓜。最后,终于在京城的一条小巷里看到一个人在卖两根新鲜的黄瓜。但两根鲜黄瓜的价钱却是200两银子。

太监嫌贵,那人说不买就算了,他要自己吃。说着,那人拿起一根黄瓜,三两口就吃完了。太监一看,急忙乖乖地掏出了100两银子。卖黄瓜的人说,现在一根黄瓜也要卖200两银子。

太监刚想说话,那人又拿起剩下的唯一一根黄瓜,要把它往嘴里送。太监只好又乖乖地拿出100两银子,买下了那根黄瓜,拿回去给朱元璋吃。

但在清代的京城,正月里的黄瓜卖得跟现在的燕窝鱼翅一样贵。清朝文人在一则笔记中写到,有一个才子在初春时节来到北京,当地的文人在饭馆宴请他。席间,大家让这位才子点一道菜。才子推辞不过,又不想让众人破费,他想,黄瓜应该是最便宜的,就笑着点了一盘凉拌黄瓜。不料,才子刚点完这道菜,在座的众人都面露不悦之色。因为,一盘凉拌黄瓜比整桌酒席的价钱还要贵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