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最神秘的高手公孙胜:他为何悄然退出梁山?
2015-11-23 11:14:31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梁山泊排行第四的公孙胜是一个闲云野鹤似的人物,他似乎不热衷于山寨事务,而喜欢躲在山中潜心修道。然而,连诸葛亮教育儿子都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宁静”的最终目的还是“明志”“致远”,世上哪有恬淡虚无、物我两忘的人?

  公孙胜也不是。他在《水浒传》中亮相,是吴用等人在晁盖家中密谋劫取生辰纲的时候。晁盖的家丁不让他进,公孙胜就和十几个家丁打了起来。

  原来,公孙胜早已打起了生辰纲的主意,可惜他一个人,力有未逮,便来撺掇晁盖一起动手。他连押送生辰纲所走的路线都已经打探明白了。一个如此热衷于富贵的人,能说他是闲云野鹤吗?

  晁盖等人凭什么接纳公孙胜呢?本来是六个人分赃,公孙胜一来,每个人就都要少分些。不怕,公孙胜早已成竹在胸了。他自称“贫道”,身后背了一把松纹古定剑,还说自己会法术,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多一个有大本事的人,劫取生辰纲就会多一分胜算。晁盖没有理由不接纳公孙胜。

  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分明是吹牛。公孙胜为什么要海吹呢?还是为了生辰纲。一个做梦都想发财的人,会不热衷于山寨俗务、安心在山中修道吗?

  后来,晁盖等人和公孙胜一拍即合,齐心协力夺取了生辰纲。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全是吴用的计谋在起作用,没见公孙胜施展什么法术。

  东窗事发后,公孙胜和晁盖等人死力杀退官军,逃到梁山泊,火并王伦,晁盖当上梁山泊的老大,公孙胜也扶摇直上,成了梁山泊的三当家。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公孙胜始终是积极主动、全力以赴的。他为的是什么?是权力。半生的拼打,不正是为了今天吗?志得意满、功成名就的公孙胜怎么会去做道士呢?怎么会突然离开权力场,躲进了深山呢?

  因为一个人——宋江

  生辰纲案东窗事发后,宋江放着好好的公务员不做,却“担着血海般干系”跑去给晁盖等人通风报。晁盖等人在梁山泊安定下来后,秘密给宋江送去了100两黄金答谢,宋江却只取了其中一条。后来宋江本人也吃了官司,和朝廷翻脸,带领花荣等人准备上梁山,都走到山脚下了,宋江却让花荣等人上山,自己回家了。最奇怪的是,宋江被发配江州,途径梁山泊时,晁盖等人苦劝他留下,他还是潇洒地走了,宁愿去江州服劳役。

  宋江在做,公孙胜在看。公孙胜判断:一个不爱钱财也不好色的人,一定会热衷于权力;一个热衷于权力而放着二把手不当的人,就是想当一把手。可是,梁山泊已经有一把手了,那就是晁盖。

  如果宋江真的当上了老大,梁山泊还会有晁盖的立身之地吗?而没有晁盖,还有公孙胜吗?是晁盖让公孙胜当了三把手,是晁盖给了公孙胜现在拥有的一切权力和富贵。他们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才开创梁了山泊的今天,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可是,面对野心勃勃的宋江,晁盖能够反击吗?如果说,当花荣他们上梁山的时候,晁盖还能够反击的话,但等到宋江带领江州人马在梁山安顿下来,晁盖已经彻底败下阵来。宋江说:“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旧头领坐在左边,新头领坐在右边。左边几个人呢?九个。右边呢?27个。宋江已经具备了压倒性的优势,晁盖已经没有了翻盘的机会,从此不得不被宋江牵着鼻子走。所以当宋江要亲自回家接老父亲的时候,晁盖非但不加阻拦,还要准备好大队人马接应宋江。晁盖名义上还是老大,其实已经退居二线了。

  正在这个时候,早已对梁山局势洞若观火却无可奈何的公孙胜不玩了。他说,我要回家看老母亲。宋江假意劝说,要不把老母亲接来吧?公孙胜说,不行,老母亲怕吵,喜欢清静。宋江说,好吧,早去早回啊。公孙胜说,放心,三五月之后,我一准回来。

  三五月之后,公孙胜回来了吗?没有。鳌鱼脱却金钩去,摇头摆尾再不回。过了好久,宋江突然想到了公孙胜,让戴宗去找。戴宗转了一大圈,没有见到公孙胜的影子,便回来了。公孙胜压根就不想回梁山那个是非窝,所以不愿意被找到;宋江也未必真想把公孙胜找回来,反正公孙胜不是他的人,也就没有认真找。所以,公孙胜就游离在梁山泊之外了。

  直到在高唐州,宋江被高廉的法术打败,才不得不想起公孙胜,再派戴宗和李逵一起去找。这回是真找,务必要把公孙胜给找回来,所以宋江不再单派戴宗一个人,而是让天杀星李逵跟他一起去。

  戴宗和李逵费劲找到了公孙胜藏身的老窝,公孙胜却躲着不出来。李逵恼了,抡起斧头砍翻了公孙家的院墙,还说,你再不出来,我就砍了你老娘。无奈,公孙胜被逼出来了。但是他说,老母在堂,而且师傅罗真人让我好好修道,我实在走不开呀。夜里,李逵又抡起斧头将正在修道的罗真人劈为两半。

  实心眼儿的李逵无论如何都要把公孙胜带到宋江面前,哪怕是绑架、劫持,哪怕杀了公孙胜老娘或师傅。事情闹到这一步,作为一个明白人,公孙胜不得不跟李逵和戴宗回梁山了。他不去不行。当宋江不需要他的时候,他可以走,走多远都行;当宋江需要他的时候,他必须得回来。这就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接下来,公孙胜就在宋江的逼迫下做法干掉了高廉,又降服了芒砀山的混世魔王一伙,最后眼睁睁地看着晁盖在曾头市被搞死,他始终未敢发一言。坐视老大被搞死,自己却无能为力,那该是怎样的五内俱焚啊!可以想见,再回梁山的公孙胜日子过得有多么憋屈窝火。

  最让人难受的是,作为一个法师,公孙胜不得不违心地搞一个“天降石碣”的仪式,以完成宋江大排座次的阴谋。梁山泊好汉的座次明明是宋江拟定的,却做成一个“神灵设定”的局,以迷惑善良的人心,公孙胜也由此成了可恶的帮凶。

  帮凶也有帮凶的不得已。人在江湖,难免被人利用。

  一百二十回通行本《水浒传》中说,公孙胜在梁山泊好汉完成聚义、受朝廷招安后,又相继帮助宋江出征大辽、搞定“四大寇”中的田虎和王庆。然而,这恐怕是后来编撰者的一厢情愿:按当时的宋辽局势,宋江是不可能北征大辽的,田虎和王庆也是虚构角色,宋江一伙人在受招安后,事实上只同江南的方腊开过战。而此战公孙胜是没有参与的,他很早就开溜了。

  宋江那张黑脸,他早已看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