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之孙刘贺或为海昏侯墓主:在位27天被削为民

核心提示: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年仅5岁的刘贺承嗣王位,祖母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

两个体系

海昏侯国与海昏县为两个并行体系(江西南昌),一个是西汉分封制体制下,由皇室成员(即海昏侯)在海昏县建立的一个侯国,不干预朝政,无军权。一个是汉代高祖时期的一个行政区划,属行政编制。另外,海昏侯国不能干预海昏县里的基本行政管理。

摸金校尉

如果看过长篇小说《鬼吹灯》的读者,应该知道其中“摸金校尉”的厉害(中国古代一个盗墓者的门派,盗财贴补军用),也就应该能够理解考古界人士常称的“汉墓十室九空”的道理,也能体味出他们“汉墓考古靠运气”话语中的无奈。作为王侯一级的高等级墓葬,毫无疑问,从其主人下葬之日起,就已被纳入到盗墓者的视野里,或许历朝历代都有盗墓者跃跃欲试,试图进入地宫打开主椁室。“西汉海昏侯墓保存得如此完整,全国少见,是不幸中的万幸。

墓室结构

海昏侯墓墓园由两座主墓、七座祔葬墓、一座陪葬坑和园墙、门阙、寝、祠堂、厢房、园寺吏舍等建筑构成,内有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具备汉代高等级墓葬所包含的许多重要要素,反映了西汉列侯的墓园制度。

出土文物

考古人员共清理出土了各类文物1万余件。五铢钱10余吨近200万枚;数量惊人的金器堆,包括数十枚马蹄金、麒趾金、两盒金饼,青铜雁鱼灯,都是汉代考古文物珍品。出土60枚金饼,重量不下百斤,一枚金饼重达250克,市场价超300万。其中发现的漆器屏风表面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以及孔子画像。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

墓室主人

这些珍贵文物,反映了墓主的身份特殊,十分高贵,再一次把对墓主身份的猜测引向了第一代海昏侯即汉废帝刘贺。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年仅5岁的刘贺承嗣王位,祖母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如此显赫身世,这般家庭环境,造就了贺王爷率性,史称其为纨绔子弟,刘贺19岁时,淫戏无度,竟召先皇宫女淫乱。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将皇宫闹得乌烟瘴气。于当月便废了刘贺,削为平民,回故地巨野(山东菏泽所辖的县)做昌邑王,史称汉废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