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袁术怎么死的?兄弟俩死前为何有相似症状
2015-11-26 09:37:16 袁术 董卓 吕布 袁绍 曹操

袁绍袁术虽然是失败的英雄,但他们都算得上汉末三国的风云人物,他们还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少年得志、自视甚高,二人在经历上有很多相似点,就最后连死得也很相似。

一、汉末三国的第一政治世家

东汉是门阀崛起的时代,汉末三国的第一政治世家非汝南郡袁氏莫属,这个家族兴起于一个叫袁安的人,是朝廷树立的廉政典型,著名的“袁安困雪”讲的就是他。

袁安在汉章帝时做到了司空,袁安的后人袁京、袁敞、袁平、袁成、袁汤、袁逢、袁隗等人都曾位至三公,袁氏号称“四世三公”,就是连续四辈人都当上了三公,如果再算上袁绍那就有五世。东汉的三公是指司空、司徒和太尉,地位比部长级的九卿高,跟后世的宰相差不多,是位极人臣的显赫职务。

袁绍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他的父亲叫袁逢,跟袁成是亲兄弟,袁成死得早,袁逢就把袁绍过继给了袁成以继承家业。袁逢还有一个儿子就是袁术,他是袁绍的亲弟弟,但是袁绍过继给袁成后,袁绍就成为袁术的堂哥。

袁绍和袁术兄弟俩关系一直不好,原因是袁绍的生母不是袁逢的正妻而是妾,袁术的母亲则是正妻,一个是庶出,一个是嫡出,二者差别很大,这件事记录在《魏书》里。如果按照嫡长子世袭制的观点,袁绍虽然比袁术年长但却没有袁逢的继承权,如果是这样的话,二人日后迟早会爆发一场冲突,但这个冲突却没有爆发出来,原因是袁绍过继给了他的叔父,有了另外的继承权。

但是袁绍能力比袁术强,始终压着他,名气比他大,长得比他排场,交的朋友比他多,官做得也比他大,袁术对此一直不服气,兄弟二人关系不是很好。《汉末英雄记》记载,袁绍被提拨为侍御史时袁术担任尚书,袁绍不愿意比袁术低,所以就以有病为由求退。以后,袁术经常拿袁绍的出身说事,甚至在给公孙瓒里宣称袁绍不是袁家的后代。二袁日后决裂形成两大集团,公孙瓒、刘表陶谦曹操吕布都被裹进这两大集团的互斗中。

二、志大才疏的袁术死于呕血

在汉末三国历史上袁术绝对是一个重量级人物,他出身高贵,志向也很高,自视能力很强,从来不愿意居于人后,在汉末乱世中他也抓住了机会,先在南阳郡起兵,后到扬州发展,势力最强的时候控制着扬州、豫州、徐州很多地方,手下人马最多时也有10万左右,在群雄中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但历史上对他评价不高,陈寿评价他:“袁术奢淫放肆,荣不终己,自取之也。”意思是由于他奢侈、荒淫、放纵,使事业在自己还没有死的时候就终结了,这实在是他咎由自取。

袁术论影响力不如刘虞,论实力不如袁绍、刘表和曹操,论德行他更是差得要命,但偏偏他的野心很大,在乱世中一直有称帝的想法。建安二年(197年)袁术不顾众人反对公开在寿春称帝,他效仿西汉的京兆尹和东汉的河南尹,把寿春所在的九江郡改为淮南尹,在这里修建皇宫、宗庙、祠堂,设立公卿百官,册封了皇后和一大堆妃子,过上了皇帝的生活。

袁术此举一开始就惹了众怒,无论敌人还是盟友都一致反对,袁术被曹操、吕布、孙策等人合力讨伐。

建安四年(199年),袁术无处可去,去投奔在潜山一带的部下雷薄、陈兰,哪知这二位也不给面子,拒不接纳,袁术又坚持了3天,“士众绝粮”,一行人来到了寿春以南80里的江亭。

寿春往南有淝水,连通著名的水利工程芍陂,这个江亭应该是淝水上的一个渡口,袁术一行到这里实在走不动了,主要是饿的。袁术问他的“御厨”还有多少粮食,回答说只剩下“麦屑三十斛”,这来本应该是用来喂马的,袁术怎能咽得下去?这时正值盛暑,袁术想喝蜜浆,但是手下人弄不来。袁术坐在一张行军床上“叹息良久”,突然大叫一声:“袁术何至于此啊!”叫完一头倒下床来,“呕血斗余而死”。

袁术就这样退出了历史舞台。

三、袁绍也是在抑郁中吐血而死

袁术死后第二年即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在官渡一举击败了他的老朋友袁绍,消息传出大多数人都吃了一惊。

曹操打赢了这场关键战役,袁绍狼狈逃回黄河以北,之后袁绍也没有发起进攻,一来他的实力大损,官兵士气低落,内部纷争不断,没有力量重新组织进攻,二来袁绍自官渡大败以后好像换了个人,过去向来是意气风发,藐视一切,现在却灰心失望,毫无斗志,整天唉声叹气。

袁绍又忧又气,健康每况愈下,住在邺县城里不再出来。曾经号令天下、威名远扬的袁本初,居然落到现在的样子。曹操准备好了粮草,将士也得到了充分休养,他准备发起夏季攻势。曹操刚把各项部署安排好,准备渡过黄河再与老朋友作战时却传来消息:

袁绍死了。

袁绍死于建安七年(202年)5月,抑郁中的袁绍发病呕血而死。

袁绍生于何时没有记载,有的史书说他跟曹操是少年时代的伙伴,还一块玩过抢新娘的“游戏”,如果属实的话他应该跟曹操的年龄差不多。曹操出生于155年,袁绍如果跟曹操一样大,他死时还不到50岁。

但经过考证,大多数学者都认为袁绍应该生于145年前后,也就是比曹操大了10岁左右。但即使如此,袁绍死时也不到60岁,袁术是袁绍的弟弟,死的还要早,他死时应该在50岁左右。

四、兄弟俩死前为何有相似症状

袁绍和袁术死得都比较早,死前的情况也很相似,都是在抑郁、失落中死去的,而且死前都有吐血的症状。

从医学上讲吐血分咯血和呕血两种,咯血一般是咽喉以下呼吸系统出了问题,而呕血通常是消化系统的问题。袁术和袁绍都属于呕血,袁术更是呕吐了一斗多的血,说明他们得的都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或者肝硬化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以及急性胃黏膜病变等。


这一类的病症存在家族遗传的可能,从他们兄弟二人十分相似的症状看,他们很可能有家族遗传病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