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匿战争中的谍战:“双重间谍”击败战神汉尼拔
2015-11-26 09:56:46 大西庇阿 汉尼拔

汉尼拔迦太基著名的统帅。他在对罗马的作战中,创造了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战略战术。他善于利用敌人营垒中的内部矛盾,通过策反敌人来达成作战目的。然而在进攻罗马诺拉城的战斗中,他却因一位双重间谍的出卖而第一次在攻城战斗中受挫,不得不含恨饮下自己酿成的苦酒。

为攻城经营内应部队,期待里应外合

公元前216年的坎尼战役使汉尼拔的军事成就达到顶峰。他率部以伤亡6000人的代价赢得了歼敌7万余人的巨大胜利,几乎全歼了罗马军队。坎尼战役之后,汉尼拔在罗马的战斗一直围绕着争夺城市进行。在攻占了一些重要的内陆城市之后,公元前211年,汉尼拔的进攻目标转向沿海港口城市。诺拉城成为他第一个进攻的目标。负责守卫诺拉城的是汉尼拔在罗马遇到的第一个能与之抗衡的对手——马凯路斯。汉尼拔在罗马多年征战的辉煌战绩让马凯路斯面对这个对手时非常谨慎。尽管汉尼拔不断地在城外挑战,马凯路斯就是拒绝应战,每天只是派小股士兵与汉尼拔军队打斗一番便立刻返回城中。

为了尽快攻下诺拉城,汉尼拔准备再次实行策反,并在城内开始经营起了他的内应部队。汉尼拔将部分谍报人员派入城中,四处网罗对罗马统治不满的居民做内应。由于汉尼拔在罗马的辉煌战绩和在战场上对待战俘的宽厚和仁爱,很快由一些仰慕他的居民组成的内应部队便组建完成。双方商定,一旦马凯路斯率部出城作战,内应部队就立刻关上城门,把罗马军队关在外面,交给汉尼拔军队杀戮,而他们则趁机制服城内的留守部队,夺取城内的军械物资,然后再杀出城来,与汉尼拔军队里应外合夺下诺拉城。在计划顺利拟定之后,攻打诺拉城的战斗已经从城墙之外延伸到了城墙之内,从正面公开的交战变成了城墙后面潜滋暗长的秘密战。汉尼拔攻城的心也开始大幅提升。他等待的只是与马凯路斯交战的时刻,似乎诺拉城已经唾手可得。

被救之人成了双重间谍,计划全部泄露

然而让汉尼拔没有想到的是,他在内应部队中的亲信路西乌斯·本提乌斯竟然是一名双重间谍。本提乌斯原是汉尼拔在坎尼战役中的一名俘虏。当时他身负重伤,濒临死亡。汉尼拔不但没有杀他,反而还派人悉心照料他并为他疗伤,在伤愈后汉尼拔还给了他自由,让他继续回到罗马生活。当汉尼拔的大军来到诺拉城下时,本提乌斯恰好在城内生活。他深知报答汉尼拔的时机到了,于是主动出城与汉尼拔联系。汉尼拔对他也委以了在城内负责组织接应的重任。

为了组织起更多的内应,本提乌斯每天游走于诺拉城的各个角落,一面争取对罗马统治不满的人加入内应部队,一面四处宣扬汉尼拔的功绩。然而,由于本提乌斯报恩心切,在进行秘密活动中没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在与汉尼拔商定好里应外合的计划后不久便暴露了身份,被马凯路斯抓获。马凯路斯同样并未惩罚他,而是以生死相胁,以财物相邀,让他成为在汉尼拔内应部队中的一个眼线。尽管汉尼拔对本提乌斯有救命之恩,但他最终还是背叛了汉尼拔,变成了效忠马凯路斯的双重间谍。很快,在本提乌斯的指认下,内应部队被马凯路斯一网打尽,其中70多人被处死,余下的成了奴隶,所有人的家产也被全部没收充公。此后,只有本提乌斯与汉尼拔继续联系“里应外合”之事,而“里应”的部队却已不复存在。

遭遇前后夹击,汉尼拔第一次攻城失败

对城内发生的一切,汉尼拔毫不知情。马凯路斯主动率部出城作战让汉尼拔喜出望外。他马上派大军前去迎战。然而由于掌握了汉尼拔的作战计划,马凯路斯早已在城内布下重兵。当汉尼拔攻城的时候,城内整队的士兵突然打开城门杀出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猛攻。马凯路斯还在城外安排了一支快速骑兵部队于汉尼拔部队的两翼,从而形成了夹击之势,很快就将汉尼拔军队打得阵脚大乱。但汉尼拔毕竟身经百战,面对不利的局面,他很快稳住了军队,在骑兵的掩护下将剩余部队撤回营地。


这次攻城失利使汉尼拔百战百胜的神话画上了句号。他万万没有想到,曾经如同探囊取物一样容易地攻城略地,小小的诺拉城却让他不再那么轻易取胜。诺拉城的攻城战斗持续了两年多。汉尼拔损失了一万多人,最终仍然一无所获。对汉尼拔打击更大的是,这次攻城的溃败使他名誉受损。军中的部分将士甚至开始公开质疑他的指挥能力,部分曾跟随他攀越比利牛斯山和阿尔卑斯山来到罗马战斗多年的老兵也弃他而去。这严重地挫伤了汉尼拔的自尊心,大大削弱了他的锐气。在诺拉城的第一次失败也使他的军事生涯从顶峰跌下了低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