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沙皇尼古拉一世为何服毒自尽?尼古拉一世死因
2015-11-29 10:56:29

  尼古拉一世·巴甫洛维奇(Николай I Павлович,1796年7月6日—1855年3月2日),俄罗斯帝国沙皇(1825年—1855年在位),保罗一世皇帝第三子。因长兄亚历山大一世死后无男嗣,次兄康斯坦丁大公放弃皇位继承权,因此被立为俄罗斯皇帝。1825年继位时镇压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贵族军官发动十二月党人起义,此后他加强对自由思想和革命运动的镇压,设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厅。镇压波兰1830年起义。

  虽然尼古拉知道有必要对落后的农奴制度实施改革,但却把改革限制在不与贵族利益发生冲突的范围内。实施了币制改革、法典编纂事业和国有农奴管理方式的改革。对外继续推行神圣同盟的宗旨,和梅特涅合作,镇压欧洲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运动。1849年镇压匈牙利民族运动。为扩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统治权而与英、法、奥斯曼帝国发生克里米亚战争。于行将战败时突然去世。也有服毒自杀的传说。

  1844年尼古拉一世访问伦敦,一再劝说英国与俄国携手合作,共同瓜分土耳其。但作为土耳其的同盟国,英国并不希望与俄国瓜分土耳其,俄国的行为引起了英国的强烈反感。

  1853年,沙俄挑起第九次俄土战争,在锡诺普港彻底摧毁了土耳其舰队。俄国与奥斯曼帝国断交并开始占领多瑙河流域的土耳其附属国。这是一场大刀长矛对阵枪炮火药、封建沙俄对阵英法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的战争,参战各国军事实力发展的严重不平衡直接导致了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当时,俄军使用木制帆船,而英法是蒸汽炮艇;俄军的老式燧发步枪射程仅200码,英法联军的来复枪却可以射到1000码;英法联军从本国经海路到克里米亚只需三周,而莫斯科以南没有铁路,俄军靠两条腿走路,有时需要三个月……从一些角度来看,这场克里米亚战争对沙俄的意义类似于甲午战争之于清王朝。

  失败的俄军在巴尔干撤退后,英法土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乘胜前进,攻打克里米亚半岛,消灭俄国黑海舰队,占领其海军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尔,以阻挡俄国南下的势头。

  在付出了数十万人伤亡和总司令双双死亡的代价后,英法联军终于打下了塞瓦斯托波尔。消息传到莫斯科,沙皇尼古拉一世完全陷于绝望,于1855年3月2日服毒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