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慈禧太后执政生涯中的十件巨大功绩
2015-11-29 11:00:1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不管怎么说,慈禧太后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最有权的人物之一。她统治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从咸丰末年同治初年的1861年到光绪末年宣统初年的1908年),影响之深远,无人可及。后人对她的评价,自然是极具争议、毁誉参半、大是大非、大功大过。客观上说,她的过远远要大于她的功,她所做的一切远远抵不上她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造成的莫大灾难和悲剧,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莫大阻挠和破坏。但是与此同时,她的功绩也是非常巨大的。本文就来盘点一下她在执政生涯中的十大功绩。

  第一,推行洋务运动,开辟中国近代化道路

  慈禧一生中领导过两次改革,第一次是洋务运动,第二次是清末新政,前者是物质层面上的变革,后者是体制层面上的变革。

  洋务运动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模仿、学习西方工业化的运动,是在维护封建皇权前提下由上到下的一场改良运动。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18世纪以后的大量科学技术成果,引入译入了大量各类西方著作文献,培养了第一批留学童生,打开了西学之门;学习近现代公司体制,兴建了一大批工业及化学企业,开了日后中国的工业发展和现代化之路。但在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洋务运动也随之破产。但洋务运动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第二,实行“新政”,对兵、商、学、官、法进行大力改革

  1901年8月29日下谕全国停止武科考试;9月11日命令各省仿北洋、两江筹建武备学堂;9月12日下谕全国各省裁汰旧军,编练“常备军”,编练“新军”的工作随之在全国铺开。1903年12月4日设立练兵处,任命庆亲王奕隆总理练兵事务,袁世凯为会办练兵大臣,铁良襄同办理。练兵处的实权为袁世凯所掌握。清政府还令各省设立督练公所,为领导编练“新军”的机构。

  1903年9月7日清政府设立商部,倡导官商创办工商企业。接着颁布一系列工商业规章和奖励实业办法,如钦定大清商法、商会章程、铁路简明章程、奖励华商公司章程、矿务章程、公司注册章程、试办银行章程等。这些章程规定,允许自由发展实业,奖励兴办工商企业,鼓励组织商会团体。这些章程和做法都有利于民族工商业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经济的繁荣。

  第三,首次提出君主立宪

  1908年在中国历史上首次推出君主立宪制,并列出一个为期9年的时间表:1909进行省咨议局选举;1910年资政院开院;1917年召开国会,实行宪政。若按此时间表循序渐进,十年内中国将成为日本、英国那样的君主立宪国家,国君只是国家的象征,立法权在国会,行政权在内阁,司法权在各级法院,民主宪政的曙光将降临中国。但由于慈禧改革步子迈得太大,国内外势力逼迫和颠覆,时间表公布后的当年她便溘然长逝,最高权威骤失,清廷群龙无首,各省督抚拥兵自重,行宪时间表停摆,也便不了了之。

  第四,办学堂,废科举,派留学

  慈禧虽然在1898年扼杀了戊戌变法,但保留了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1901年9月4日下令各省城书院改为大学堂,各府及直隶州改设中学堂,各县改设小学堂,并多设蒙养学堂。12月5日颁布学堂科举奖励章程,规定学堂毕业生考试后可得进士、举人、贡生等出身。1902年2月13日公布推广学堂办法,8月15日颁布《钦定学堂章程》。1904年1月13日颁布《重订学堂章程》,详细规定各级学堂章程及管理体制,以法令形式要求在全国推行。与普通学堂并行的还有专业教育,包括师范学堂及各类实业学堂,在学制上自成系统,一套完整的学校制度随之建立。

  1905年9月2日,中国历史上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最终被废除,科举取士与学校教育实现了彻底的脱钩。为统一管理留学生工作,清政府分别在1902年10月31日和1906年10月2日派出总监督赴东洋和欧洲。

  1903年10月清政府颁布《奖励游学毕业生章程》,规定凡中国留日学生在日本普通中学5年毕业,得优等文凭者,给予拔贡出身。另外慈禧还利用美国的部分庚子退款,在清华园修建清华学堂(清华大学前身),利用其余的退款兴建女学、新学等。

  第五,严禁鸦片

  “自鸦片烟弛禁以来,流毒几遍中国,吸食之人废时、失业、病身、败家。数十年来日形贫弱,实由于此,言之可为痛恨。今朝廷锐意图强,亟应申儆国人咸知振拔,俾祛沉痼而蹈康和,着定限十年以内将洋土药之害一律割除净尽。其应如何分别严禁吸食并禁种罂粟之处,着政务处议妥章程具奏。”——慈禧禁鸦片懿旨。

  除中国之外,受这场运动影响最严重的就是英国了。这道诏书发布之时,英国每年要向中国输送5万箱鸦片。不过英国政府立即同意,如果中国真心求变,他们愿意以每年10%的速度消减产量,亦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对中国的出口。但很不幸,慈禧在这场改革胜利之前就死去了。不过无论这场改革的结果如何,慈禧的开山之功都不可抹杀。

  第六,改变中国封建社会重农抑商的政策

  清朝晚期,由于改变了重农抑商的政策,商品经济开始发达,资产阶级开始形成和壮大,慈禧采用了适合生产力的君主立宪制。因此,封建制度在慈禧新政的8年中逐渐消灭了。也就是说,清朝的晚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封建社会了。通常所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实则推翻的只是封建王朝的最后躯壳。因为清朝末期在经济和政治上都不再符合封建社会的定义,慈禧已经为中国从封建社会走向资本主义社会、从古代走向近代,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废除科举而兴办学堂,派人出国留学,兴办洋务,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奠定了中国现代化的基础。其实,辛亥革命后的各种新气象,都不过是慈禧新政的延续。

  第七,重用汉臣

  慈禧知人善用、重用汉人是有口皆碑的,她手下有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骆秉章、袁世凯等当时的一大批能人;纵观历史,浏览朝朝代代名臣贤达,他们都可无上下之分。她手下的袁世凯,尽管有过复帝的逆施,确实还是有过人的本事。让这样一大批能人甘心受她指挥,足见她的用人能力。她早年协助咸丰皇帝处理国事,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咸丰年间政策方针的实际制定者;并开创了同光中兴的基础,在当时内忧外患情形之下,实为中国数千年来之异彩。

  第八,兴办女学

  在慈禧默许之下,全国开办女子学校,教授新学,并逐渐风行于开埠较早之上海、广州等沿海城镇。慈禧之举代表了当年倡导开启中国女学兴办之门先行者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普遍为维新派开明官僚与士绅所接受。尽管它与男女平等、妇女彻底解放的距离仍相差甚远,依然与根深蒂固的几千年封建传统道德观念相左,受到拥有强大势力封建卫道士的强烈毁谤和抵制,但女子兴学却如同星火燎原般蔓延开来。

  第九,禁止缠足,允许满汉通婚,为杨乃武小白菜奇案昭雪

  1906年慈禧下令废除在中国延续了近600年的缠足陋习,开解放妇女之先河;并废除了满汉不能通婚的旧政令。她还亲自过问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使之得以昭雪,赦免经不起严刑拷打、作伪证的小白菜一死,还严惩浙江巡抚以下与案有关的贪官污吏300多人。

  第十,亲自确定国旗、国徽、国歌、国花

  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西方列强的侵入,原来闭关自守的清王朝,同各西方列强的被迫交往日益增多。宰相李鸿章在同西方列强谈判、签约、通商、互派外交人员等外交活动中,看到西方列国均庄严悬挂国旗,而中国却无旗可挂,深感有失“天朝威仪”。于是上奏慈禧太后,提出在外交场合中需要有代表大清国的旗帜,请求颁制国旗。慈禧就命李鸿章负责设计图案。经过多方征集筛选,李鸿章上呈了八卦旗、黄龙旗、麒麟旗、虎豹旗等多种方案,供慈禧太后选定,最后决定使用黄龙旗为大清国国旗。最初用于作为北洋水师的军旗,并于光绪十四年(1888)《北洋海军章程》颁布与确认本为海军旗的“黄底蓝龙戏红珠图”为大清国旗(俗称“黄龙旗”)。

  定国徽

  清朝的国徽为“蟠龙”徽饰,其标志是“蟠龙”的图案,也是清皇室的徽饰象征,代表了清朝国家象征的徽饰。它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块国徽。

  定国歌

  回顾历史,中国在清代以前闭关锁国,对外交往不多,也就没有国歌。大清驻英国公使曾纪泽(曾国藩之子)在出使期间,看到西方国家在公共礼仪场合演奏国歌,甚为感动,觉得清帝国也应有本身的国歌,因此特地上奏并呈了一部“国乐草案”,但未得到批准。直到光绪三十二年(1906)大清帝国陆军部成立,谱制了一首陆军军歌,并在正式国歌《巩金瓯》未出前,暂成为国歌。每当在国际交往中需要演奏国歌时,便使用该首军歌代替。直至宣统三年(1911),那也是清王朝的最后一年,清帝国才正式制订了国歌《巩金瓯》。

  定国花

  光绪二十九年(1903),慈禧太后以懿旨形式,将牡丹花定为国花。1915年中国最早版的《辞海》载:“我国向以牡丹为国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