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永乐帝朱棣为啥要名士方孝孺起草登基诏?
2015-11-30 09:23:5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公元1403年朱棣(明成祖)从阿侄朱允炆(明惠帝)手中夺取皇位后,要向天下人告发一份“登基诏”,朱棣这时要方孝孺给他起草。这难道是朱棣朝中无人吗?不!这里暗藏着朱棣狠毒之心。朱棣早已知道方是朱允炆改革创新的大力推行者,君巨之间,可谓志同道合。在“靖难之变”中,朱允炆讨伐燕王的檄文也是方孝孺起草的,这样的人是不可能为我服务的。

  朱要方为他起草“.登基诏”.我认为有两个目的。一是想借方孝孺在朝野的名望为其增威望。当时方在朱允炆的政权中影响力极大.他代表了江南的民气,如果方孝孺能为朱棣写“登基诏”,就表示方是归顺朱了,那么其他官员就自然顺从了。所以说朱棣第一个主意打在方孝孺身上,想起一个“拉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然而,方却始终忠于前帝,使朱棣的阴谋落空,于是朱棣恶心即起,显露原形,实施他的第二个目的,抓住方孝孺不肯为其起草“登基诏”的把柄,来一个新仇旧恨一起怒发于方孝孺,残酷的“灭十族”开始了。

  历史上只有“灭九族”朱棣为什么要“灭十族”呢?因为方孝孺在原皇朝中影响力很大,若不把方的一批门生派系彻底清除来一个“斩草除根”,对他以后皇权的巩固是不利的。所以朱棣这一凶残的手段使多少无辜之士惨遭杀害,成为历史冤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