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疑云:伊藤博文在政变前夜来华做什么?
2015-11-30 16:17:11 伊藤博文 明治天皇

  1898年9月,已经卸去首相身份的伊藤博文以私人身份访问中国,此时正是中国风雨欲来之际。

  伊藤在中国逗留了一个月,几乎会见了晚清所有政要和政治派别领袖。维新派对伊藤博文来访的热切盼望,并请其指教。以康有为为首的中国维新派,对伊藤博文此次访华“成果”抱有很大期望。9月20日,光绪皇帝在勤政殿会见伊藤博文,伊藤博文向光绪皇帝表示,赞赏中国新政。这一天非同寻常,它是“戊戌政变”前夜,光绪皇帝退出中国政治舞台的“末日”。

  当伊藤博文赞扬中国的变法、对光绪表示钦佩、表示他可以为中国的变法做点事情时,光绪皇帝的答语里,也包含了维新派请伊藤博文为“变法总顾问”的一层意思,有点“准帝师”之意。足见光绪皇帝与维新党一样,对伊藤在中国变法的“外援” 之力上,抱有很大期望。

  结束与伊藤会见的当日,光绪马上召见袁世凯。“末日”会两人,一个是出卖他的总导火索,另一个是促动他效仿的第二导火索。

  我们不得而知,伊藤博文选择中国政变前夜访华,是有预谋还是“不期而遇”。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对中国的维新派,情有独钟。这当然不能排除他的大原则——为日本的国家利益考虑,加深日本对中国的影响,使日本在中国利益最大化。但是,“志同道合”谈得来,大概也是拉近距离的重要原因。

  伊藤觐见光绪第二天,即1898年9月21日,“戊戌事变”发生,保守势力反扑,慈禧太后再次临朝“训政”,光绪皇帝被囚。后党开始抓捕维新党。梁启超逃入日本使馆,而日本公使林权助因无东京指令,不知所措。仍在北京的伊藤博文当即表态:救梁启超逃往日本。并表示“如至日本,由我来照顾他。梁这位青年,对中国来说,实在是宝贵的人物。”

  眼见着中国政治改良功亏一篑的伊藤,不知心里做何感想?

  从他积极营救维新流亡者的态度看,他对中国百日维新的失败是同情和惋惜的。但是,正像他对光绪皇帝表白的那样:外臣当竭其所知以告。“外臣”两字,表露了他的真实意思——有些事力所能及,有些事鞭长莫及。中国的事情,即便维新党想借力发力,本身也要有“内乱”的实力方可成事。

  历史往往是由内外两组势力推写的。当光绪皇帝召见完外国首相再召见本国将帅时,其实已经做好了“里应外合”的准备,可惜本国将帅变节,使得外国力量的介入也十分有限。相反却给发动政变的保守势力以口实——“勾结倭寇,卖国图谋”的屎盆于是就扣在了维新皇帝头上。

  之后的历史更加令人惊诧。人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中国改良派转身革命派,仅用三年。“日本元素”在戊戌变法中沉没,在辛亥革命再生,中国留日生转瞬间成为中国革命“主力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