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吴用、晁盖、孙二娘是怎么配的蒙汗药?
2015-12-01 09:48:38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里的趣事莫过于蒙汗药,而且还神奇得很,无论是谁,只要吃下有蒙汗药的食物或酒,没有不倒的。吴用晁盖用它智取生辰纲,朱富用它救李逵孙二娘用它放倒了武松

  《 醒世姻缘传》 、《 小五义》 等明清小说,更对这一神奇药物耿耿于怀。有人请教过一些老中医,或认为传说;或斥之小说家妄言,不可轻

  其实,蒙汗药的存在未必不可信。古人对蒙汗药早就有过存疑和研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力图解开蒙汗药的奥秘。综合各家之言,蒙汗药的药物构成大致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押不庐”说。周草窗《 癸辛杂志》 说:“回回国有药名押不庐者,土人采之,每以少许磨酒饮人,则通身麻痹而死,至三日少以别药投之即活”。押不庐,李时珍《 本草纲目》 曾予著录,并指出这是一种草,麻痹效果虽“加以刀斧亦不知”。押不庐仅生于西土,其他地区很难觅得,蒙汗药的主药是否就是押不庐很难说。

  二、“草乌末”说。草乌末就是草乌研磨的末。草乌是中医常用的药物。《 齐东野语》 记载:“草乌末同一草食之即死,三日后活。”经化学分析,草乌含有乌头碱、新乌头碱及次乌头碱等,而乌头碱对人体的各种神经末梢及神经中枢具有先兴奋后麻痹的作用。明定王朱橚的《普济方》中载有用于麻醉的“草乌散”就是以草乌末为主料。以草乌末作蒙汗药的主料也不是不可能的。

  三、“曼陀罗花”说。曼陀罗是一年生有毒草本,夏秋开花,花冠漏斗状。曼陀罗花又叫风茄花、洋金花、山茄花。宋人周去非《 岭外代答》 谓:“广西曼陀罗花,遍生原野,大叶百花,结实如茄子,而遍生山刺,乃药人草也。盗贼采干而末之,以置饮食,使人醉闷,则挈箧而趋”。

  曼陀罗的叶、花、果、茎均可供药用,各部分都含有东莨菪碱、莨菪碱及少许阿托品等生物碱。曼陀罗中起麻痹作用的正是这几种生物碱,其中以花的含量为最高,约有0 . 43 %。这说明曼陀罗花的麻痹效果较叶、果、茎更佳。

  南宋窦材《 扁鹊心书》 在记载“睡圣散”这一药方时说:“人难忍艾火灸痛,服此即昏不知痛,亦不伤人,山茄花、火麻花共为末,每服三钱,小儿只一钱,一服后即昏睡。”这条材料表明至迟在南宋,以曼陀罗花作为麻醉药应用于外伤治疗已相当普遍。正因为曼陀罗花的药理已被不少人所熟识,又易采撷,所以绿林好汉用曼陀罗花末制成蒙汗药,使人食之不省人事,尔后窃取钱财。“曼陀罗花”说较“押不庐”说和“草乌末”说,根据要充分得多,因此有不少古人,甚至当代研究中医学的同志都认为蒙汗药的主料是曼陀罗花。

  四、“醉鱼草”说。醉鱼草,又叫闹鱼草,马钱科落叶灌木。花和叶含有醉鱼草甙和醉鱼草黄酮甙。其麻痹性能,对鱼类尤甚。《 本草纲目》 卷十七说:“渔人采花及叶以毒鱼,尽圉圉而死。”醉鱼草对人类的麻痹性也很大,人食其花,不久便出现舌咽干燥、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主张“醉鱼草”说不乏其人,但据古籍所记蒙汗药“醉人而不伤人”的记载看来,“醉鱼草”说似乎较难成立。

  蒙汗药的解药更使人扑朔迷离,从《水浒》 记载来看,蒙汗药不仅有解药,而且药性甚灵。吃了解药,不消半个时辰,受害者便如同从梦中醒来一般。但解药是以什么药草制成的呢?史籍并无明确记载。沈括《 梦溪笔谈》 说坐拿草心具有催醒作用,但这一说在宋苏颂《 图经本草》 、明定王《 普济方》 、李时珍《 本草纲目》 等医书中均无记载,仅见于《梦溪笔谈》 ,难以为凭。

  当代中医认为毒扁豆碱可以消解蒙汗药的药性,但是古代蒙汗药的解药是否是毒扁豆,不得而知。有人说,甘草绿豆汤作解药甚灵。因为甘草是常见的中药解毒药。唐孙思邈《 千金方》 说:“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有同神妙。有中乌头、巴豆毒,甘草入腹即定。… … 方称大豆汁解百药毒,余每试之,不及甘草。又能加之甘豆汤,其验尤奇。”《 本草纲目》 说甘草对天仙子有解毒作用,而天仙子的主要成分是东莨菪碱、莨菪碱等生物碱。绿豆性寒,能散热解毒,与甘草相配,效果更佳。甘草、绿豆都是易得之物,配制又极为简单,以它们作为蒙汗药的解药是极为可能的。

  蒙汗药是以什么药物组成的?它的解药是什么?前人虽然作了大量工作,但仍然没有得出科学、量化的答案。其中奥秘,将吸引着人们继续探研。(邓海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