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俊为何会从中兴之将变成陷害岳飞的罪人

在杭州岳飞墓前有四个人的跪像,其中有一人是张俊。

要说张俊这个人,最初还是南宋抗金名将,和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四人并称南宋中兴四将。

张俊的一生,可以用虎头狗尾来形容。

南宋中兴第一战,被誉为“十三处战功”之首的明州之战,就是张俊的功劳。

在镇压起义军,拥立赵构,开辟南宋小朝廷中,他是很有功劳的,一路升到节度使。

此后他大战刘狙,与韩世忠分守江防,使金人不敢窥江而渡,成为赵构的左右手。

如此功臣怎么会陷害岳飞呢?这要从岳飞说起。

中兴四将,岳飞年纪最小,但升官最快,本来岳飞作为部下,张俊对他也不错,每次报功也都把岳飞写上。

但当岳飞和他平起平坐的时候,张俊开始坐不住了,因为岳飞和他格格不入。

张俊不仅贪婪敛财,良田万倾;而岳飞是与士卒同食的人,小兵吃啥他吃啥。

岳家军“冻杀不拆屋,饿杀不打虏”。

张家军(张俊军队)不管胜败都要抢掠,所以也叫“自在军”。

虽说两人不和,张俊嫉妒,但毕竟平起平坐,所以张俊也不能怎么样。

等到赵构发现岳飞的威胁,秦桧主和后,张俊就顺势做了秦桧的狗腿子,让他打仗就打仗,让他交兵权就交兵权。

对他来说,陷害一举两得,既报了私仇,也帮了赵构,所以最后他和秦桧合谋,杀了岳飞。

而张俊被封为清河郡王,也可以看出来,这一切都是赵构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