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让扶苏成为明君 秦始皇下了一盘很大的棋
2015-12-01 11:12:54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始皇巡行天下,行军至沙丘时,秦始皇自知病重,写了遗诏,立公子扶苏,然而却被赵高这个太监给篡改了,结果立了秦二世胡亥

在这之前 ,扶苏曾被秦始皇发到边疆,跟着蒙恬体验军旅,而胡亥甚得秦始皇之欢心,那么秦始皇临终之际为何还要把位子传给扶苏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扶苏是最合适的人选,秦始皇也了解这个儿子。

扶苏为人,机智聪颖,有仁者之心,所以很得人心,以至于陈胜起义的时候还得借着扶苏的名义来拉拢人心。

但当时天下不稳,不能一味的靠仁来治理天下,秦始皇制定了严苛的法令,因此在政见上,父子不和。

秦始皇自然知道扶苏的个性,但乱世不能太过仁慈,你总不能跟六国那些打打杀杀的人谈什么道义吧?

所以他不希望扶苏过于妇人之仁,于是下旨让扶苏去了边疆。

去边疆干嘛呢?协助蒙恬抵御北方的匈奴,边关多战事,秦始皇想让他多经历些厮杀,籍此培养出一个刚毅果敢的仁君。

扶苏没让秦王失望,他不断学习军事,立下赫赫战功,逐渐有了威,而且同时有了一支属于他的精锐之军。

所以,秦始皇把扶苏“发配”边疆,并非不喜欢他,而是对他有很深的期望。

可以说,秦始皇对扶苏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为的就是让扶苏成为合格的继承者。

其实,从扶苏的名字就能看出一切了。

扶苏,出自《诗·郑风·山有扶苏》,意思是树木枝叶茂盛,显然寄予着秦始皇的无限期望。

乱世为君者,文治与武功,缺一不可!文治有了,武功有了,扶苏已然做好帝国下一任的明君的准备。

尽管秦始皇一直没立太子,尽管他很喜欢小儿子胡亥,但秦王还是知道把王位交给谁好的。

所以秦始皇临死,根本没犹豫,直接就写了遗诏要传位给扶苏。

然而赵高李斯弄计,硬生生改了遗诏,扶持了胡亥,矫诏让扶苏自杀。

干的好好地,突然接到老爹的赐死诏书?显然有问题,蒙恬也看出来了,但不知扶苏是担心战火再起,徒伤百姓还是不愿手足相残,最终还是自杀了。

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就这样在胡亥、赵高等人的手里没几年断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