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襄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戴绿帽子的皇帝
2015-12-01 18:00:45

在遥远的周朝,有一个天子(那时还不叫皇帝,但相当于皇帝),名叫姬郑,也就是后人所说的周襄王。跟自己彪悍的祖先相比,周襄王比较悲催。为什么?因为他身处的时代,是东周。大家知道,东周时期,各诸侯国都越来越强大,周天子的权威已经大打折扣了。

权力上的失意,也就罢了。更严重的是,周襄王的后院也起火了。他年轻的王后翟叔隗,居然跟别的男人搞在了一起,毫不客气地给周襄王戴了一顶绿帽子。更可气的是,跟翟叔隗暗度陈仓的,竟然是周襄王的亲弟弟——姬带。

翟叔隗和姬带怎么勾搭上的呢?

原来,这翟叔隗是蛮夷之国翟国的公主,性格外向,霸气侧漏,平生最大的爱好,不是什么女红之类的玩意,而是打猎。

可是周襄王呢,向来温文尔雅,喜静不喜动,读读书、写写字,谈谈理想和人生还可以,要他去打猎,那简直要他的命。而且,周襄王的年纪也不小了,老胳膊老腿儿,更加不爱活动。

于是,为了满足王后的要求,周襄王就派出自己的弟弟姬带,陪着翟叔隗出去玩。姬带年轻力壮,长得也英俊潇洒,与翟叔隗可谓十分合拍。

一来二去,比较生猛的翟叔隗就看上了帅哥姬带,而翟叔隗本来就是个美女,姬带也看上了她。就这样,俩人在周襄王的眼皮子底下,行起了苟且之事。

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后来,这事儿就暴露了。可想而知,周襄王那个愤怒啊,简直如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大家知道,天子之怒,是要杀人的。周襄王当即就要宰了翟叔隗和姬带。

可惜,这个消息走露了风声。惊闻噩耗的翟叔隗,赶紧拉着姬带私奔了。这下子,周襄王更怒了,全国搜捕。

姬带脑子比较好使,就对翟叔隗说,赶紧逃到你老家翟国去吧,那是唯一一块安全的地方了。翟叔隗一听,有道理,就带着姬带逃回了翟国。

他俩不但逃到了翟国,翟叔隗还说服了自己的老爸——翟国的国君,出兵攻打周朝。翟国是个战斗的民族,战斗指数相当高,骑兵一路东下,很快就打到了周朝的首都洛阳。这下,轮到周襄王跑路了。

周襄王一跑,姬带就当上了周朝的天子,翟叔隗还是做王后。

一个蛮夷之国,居然把天子给赶跑了,还有没有规矩了?这样一想,中原的诸侯国就怒了。在晋国的带领下,中原诸侯国迅速组成了勤王的联军。人多力量大,一个反击,就把姬带推下了王位,并且,斩首示众。翟叔隗更惨,被万箭穿心而死。翟国这个战斗的民族,看人家人多势众,实在惹不起,也只好认怂了。

最终,在中原诸国的拥戴下,周襄王姬郑,重新坐上了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