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登是谁?他改变了三国格局正史却为何忽视他
2015-12-02 09:44:59

  在汉末三国历史上陈登绝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角色,他出身“高干”家庭,先后追随过陶谦刘备吕布,在汉末第一个搞屯田,后成为曹操的高级卧底,临阵给吕布最后一击,之后又把孙权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孙策因他而丧命。陈登一度要“吞灭江南”,但却死于一种很奇怪的病,连神医华佗都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一、陈登其人

  陈登字元龙,东汉徐州刺史部下邳国淮浦(今江苏涟水)人,家族历代有名于世,父亲陈珪当过国相,陈珪的叔父陈球当过司空、太尉。

  据《先贤行状》记载,陈登“忠亮高爽,沈深有大略”,年轻时就有“扶世济民之志”。陶谦当徐州牧时任命25岁的陈登担任东阳县长,后来又任命他为典农校尉,“巡土田之宜,尽凿溉之利,粳稻丰积”,这被认为是汉末更早一些的屯田活动,比曹操在许下屯田还早几年。

  陶谦死后刘备一度接掌了徐州,陈珪父子支持刘备,刘备对陈登评价颇高,《三国志》里有一段记载,刘备寄寓荆州后仍对陈登念念不忘,曾与刘表等人谈论徐州人物,认为陈登是“善士”,说“元龙名重天下”,还说“若元龙文武胆志,当求之于古耳,造次难得比也”。

  然而吕布很快从刘备手里夺取了徐州,陈珪父子又转到吕布手下,开始他们也打算真心支持吕布,但很快就发现吕布为人很差劲,在外面的名声也不好,他们认为吕布没有前途,既比不上刘备,比陶谦也差得远,所以“阴合众以图吕布”。

  更重要的是吕布与袁术走得很近,这让陈珪父子很忧心。

  陈珪跟袁术年轻时关系挺好,但陈珪出身于世家大族,正统观念很强,对于袁术的谋逆行为相当警惕,当袁术公开称帝后曾写给陈珪想让他到寿春担任自己的三公,以借重他的名声为伪朝廷撑门面,遭到了陈珪断然拒绝。

  二、成为曹操的高级卧底

  在此前后吕布和曹操有过一小段很融洽的时期,双方多次互派使者拜访,陈珪想结交曹操,就鼓动吕布派陈登前往。

  据《汉末英雄记》记载,陈登到许县见到了曹操,立即秘密对曹操说吕布“勇而无计,轻于去就,宜早图之”,这正合曹操的心思,曹操以献帝的名义拜陈登为广陵郡太守,临别时曹操还抓着陈登的手说:“东方之事,便以相付。”

  这样陈登就成了曹操安排在吕布身边的卧底,吕布要陈登向曹操为自己求一个徐州牧,但不知道陈登把这件差事忘了还是曹操不打算给吕布,陈登没有给吕布带回徐州牧的任命诏书和印绶,吕布很生气,用戟把几案都砍了,吕布说:“你们父子俩劝我跟曹操结好,跟袁术断了交,现在我一无所得,而你们父子升了官,我被你们出卖了!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不过陈登很有两下子,他不急不慌,等吕布发作完才慢慢地说:“我见到曹公对他说,对待将军就好像养虎,应当用肉来喂饱,不饱就会吃人。曹操说,不像先生说的那样,应该是像养鹰,饿着他才能为已所用,吃饱了他就会飞去。”陈登灵机一动现场创作的这番话居然让吕布心里升出了满足感,也打消了顾忌。

  陈登赴广陵郡上任,曹操不久率兵攻打吕布,把吕布围困在下邳城内。据《先贤行状》记载,陈登履行了当初他与曹操的秘密约定,率本部人马战场起义,掉过头来进攻吕布。当时陈登的几个弟弟都在下邳城里,吕布把他们抓起来当人质,想与陈登谈判,但陈登不许,“进围日急”。

  三、两次大败孙权,孙策因他而死

  吕布被杀后,陈登因为有功被曹操拜为伏波将军,兼任广陵郡太守,率本部仍然驻扎在徐州刺史部一带,成为曹操在东南方向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陈登很有才干,《先贤行状》说他“甚得江、淮间欢心”。这一阶段曹操忙于官渡之战,战后又将战略重点放在河北袁氏兄弟身上,在东南方只能采取守势,而江东的孙策势力发展得很快,常有向北扩张的野心。

  幸亏有陈登在江淮一带驻守,在基本上没有得到曹军主力支援的情况下,与孙策在徐州、扬州一带周旋,还时不时有些小胜。

  据《先贤行状》记载,孙策命令孙权率一支人马进攻陈登控制下的匡琦。

  孙权当时手下的人马不少,是匡琦城内守军的十倍,城里的人感到很害怕,想弃城而走。陈登厉声道:“我受国命镇守此土,只有以命报国,仗义整乱,哪能逃跑?现在有天道相助,必能克敌!”

  陈登下令闭城自守,示弱不战。陈登悄悄到城上观察形势,找出孙权人马的漏洞,命将士做好准备,趁夜打开南门,直扑孙权的军营。

  孙权毫无防备,人数虽占优,但一下子乱了起来,陈登手执军鼓为将士鼓劲,孙权被打得大败,陈登又乘胜追奔,孙权所部损失惨重。

  这是孙权第一次独立带兵指挥大战,出师不利,孙权不甘心,整顿人马再战,陈登不敌,一面派人向曹操求救,一面悄悄在城外十里的地方另立军营,命令大家多准备柴薪,十步一堆,纵横成行,下令夜里同时起火,然后陈登命人在城上称庆,造成援军到了的假象。

  孙吴这边望火而惊,陈登指挥人马杀出来,孙权再次大败。据《先贤行状》记载,第一战孙权带来的人马被斩杀和俘虏多达一万多人,第二战又被斩首万人。

  孙策不敢大意,亲自领兵来对付陈登。建安五年(200年)4月孙策进军到丹徒,在这里等待运送军粮,打算军粮运到后再向陈登发起总攻。孙策喜欢打猎,在等待的几天空闲时间里,他只带着几个随从出去打猎,结果被人伏击受伤,不久后病逝。

  《三国志》记载:“孙策转斗千里,尽有江东,闻太祖与袁绍相持于官渡,将渡江北袭许。”孙策原打算打败陈登、解除后顾之忧后就挥兵北上,趁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之机偷袭朝廷所在地许县,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施,历史势必改写,结果孙策却意外身亡,陈登又帮了曹操一次大忙。

  四、本欲“吞灭江南”,却死于乱吃海鲜

  陈登有了“吞灭江南之志”,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他似乎也将有更大的作为,但他却早早地死了,他的具体死因记载在《三国志》方技传里。

  陈登是得病死的,还在广陵郡太守的任上时,陈登有一阵感到有些胸闷,面色发红,吃不下饭,就请名医华佗来诊断。

  华佗当时已经是享誉天下的名医,在为曹操诊病之前他一直喜欢四处行医,不分地位尊卑对病人一视同仁。陈登的父亲陈珪当过沛国相,相当于郡太守,华佗是沛国谯县人,陈珪是华佗家乡的“父母官”,陈珪在任时举荐华佗为孝廉。

  汉代选官制度是“乡举里选”,被推荐为孝廉是作官的重要途径,只有郡太守有资格向朝廷推荐,而且名额十分有限,超过20万人的郡国每年只能推举1人,不满20万人的2年推举1人,不满10万人的3年才能推举1人,陈珪推举华佗为孝廉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因为这个原因,陈家与华佗有故交。

  华佗对陈登进行了一番诊断,认为陈登“胃中有虫数升,欲成内疽,食腥物所为也”,也就是吃生腥的东西太多,在胃中生了大量寄生虫,已经郁结难化。“腥物”不是普通的鸡鸭鱼肉,广陵郡在长江下游的江北一带,东到大海,华佗所指是海鲜。

  华佗煎了2升汤药,让陈登先服一半,隔一会儿再喝另一半。陈登按照医嘱服下汤药,不到一顿饭功夫即呕吐出了3升多长相奇怪的虫子,病也马上好了。

  华佗嘱咐说:“这个病3年后还会复发,遇上好医生才有救。”3年后陈登的病果然复发,可惜华佗这时不知道在哪里,只好眼睁睁地不治而死。

  奇怪的是,《三国志》里没有给陈登单独立传,只是在吕布传记里顺便对他进行了介绍,通常这意味着陈登有问题,要么是叛徒,要么因罪被杀,但在所有史料里都找不到这方面的证据。

  可以推测一下,陈登也许并非真心依附曹操,他是地方实力派,有点像曹营“泰山帮”的臧霸,甚至比臧霸还自由。陈登一直扬言要“吞灭江南”,未必是想给曹操打天下,陈登也想建立自己的事业,成为曹操、孙权这样的诸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