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南宫复辟:明英宗为何残忍处死功臣于谦?
2015-12-02 14:43:55 于谦 朱祁镇

最早参预夺门密谋的分别是都督张靰、武清侯石亨太监曹吉祥,然后在太常卿许彬的指点下,找到徐有贞。

夜里四鼓时分,石亨一伙打开宫门,放进去一千多名士兵,然后从里面锁上宫门。此前,徐有贞已经掌握了各个宫门的钥匙,一切妥当之后,徐有贞把全部的钥匙悄悄丢进一个水沟里。

现在整个宫苑与外面完全隔绝开来,成为一个封闭的空间,可以保证不会受到内外的夹攻。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徐有贞他们拥有的一千多名士兵是一股绝对强大的力量。

大家直奔南宫,宫门紧闭,里面无人应声。于是大家爬墙的爬墙,撞门的撞门,一通忙乱之后,总算把南宫的大门打开了。宫里漆黑一片,一点微弱的烛光之下,太上皇一个人悄悄走出来,问大家:“你们想干什么?”

众人伏下身子,一齐说:“请陛下登位。”

深夜里突然闯进来这么一大群人,让太上皇惊愕不已,他不认识眼前这些人,问徐有贞他们是什么人。大家上前报出自己的官阶和姓名,然后士兵们抬来龙辇。士兵们放下龙辇,躲到一边,不敢乱动,徐有贞等人把太上皇推到龙辇上,亲自动手抬起龙辇,匆匆出来,以太上皇的名义叫开东华门,赶到奉天殿,从角落里找到御座,推到大殿的正中央,请求明英宗坐上去。一切妥当之后,他们鸣响钟鼓,百官们赶来朝贺。

病中的明景帝远远听到钟鼓之声,立刻明白自己被人赶下了皇位,但他没有想到是谁取代了自己,所以他问左右的侍者:“是于谦吗?”

侍者告诉他:“不,是太上皇帝。”

明景帝说:“哥哥做,好!”

大势已去,明景帝似乎也只能这样说话。“拥立”二字的深刻含义,明景帝和他的哥哥明英宗二人的体会一定最为深刻。明景帝最初错误地认为是于谦篡位,说明当时于谦的权势相当显赫,而且明景帝的心中对他存在着猜疑。可惜,在如此微妙和重大的时刻,于谦竟然对石亨等人私下里的密谋浑然不觉,政治嗅觉相当迟钝,败亡自然难免。

不太清楚于谦、王文等人听到复辟消息的时候是何种心情,有没有跟随大家一起欢呼。因为稍有政治头脑的人都清楚,他们的命运可能要发生重大的转变。

这种转变很快来到。

天亮以后,在石亨、张軏、曹吉祥、徐有贞等人拥护下,明英宗在奉天殿正式即位,首先拿下于谦、王文,其次是于谦的亲项文曜,每人打了一百杖,然后投入监狱。

于谦性格刚直,平时态度清高,做事认真,得罪了不少人。比如当初主张南迁的徐有贞、都督张軏、太监曹吉祥等人。这些人恰好又是拥立明英宗复辟的主力,于谦的命运可想而知。石亨也曾经是于谦一手提拔起来的,却因为一些过节,对于谦又怕又恨。

在这些人的主使下,于谦与王文被定为谋逆重罪,处以极刑。王文感觉冤枉,极力要为自己辩解,于谦对自己的处境看得格外分明,坦然笑道:“何必费力气分辩?这分明是石亨他们的主意。”

明英宗是想留下于谦的,认为于谦当初的许多处置其实对国家有功。徐有贞说:“不杀于谦,此举为无名。”

正月二十二日,于谦、王文、舒良、王诚等六人被处决,家人免死充军,家财入官。最初给六人的裁决是凌迟处死,明英宗说:“从轻决了,去其手足罢。”

可怜于谦,忠心为国,最终落得亡身败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