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名将司马错和名士张仪的关系:共助秦国富强
2015-12-03 15:50:27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司马错张仪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两人共同帮助秦惠王,虽然不时有意见不和,但二人合力为秦国在国力的富强,军事实力的增强,百姓民心的拉拢上都有建树。

  但是两人的境遇却有所不同,张仪是纵横家,纵横之术讲究对战局上的全方面统领,张仪作为连横派的代表,受到统治者重视,导致张仪在游说诸侯国的时候,多少能被认可。为了瓦解合纵,张仪曾经到处游走,推广他的连横思想,只有连个强者,远交近攻,从中央向地方扩张,才有可能让六国诚服,从而完成统一。

  而司马错的用兵特点,就是战略上的谋略高深,之所以敢大胆的质疑当时受统治者看好的张仪关于攻打韩国收复三川的说法,就是因为司马错一眼看到了其间的利弊,而且得出了得蜀即可得楚的果断推测,他目光深远,战略眼光独特,被秦惠王赏识。

  当别人都在为如何在秦国统一六国后如何出人头地而大动干戈的时候,只有司马错坚守蜀国这块土地,虽然在当时没有好名声,可后来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长远。司马错帮助秦国消化蜀国后,秦国国力大增,成为至商鞅变法后秦国又一质的飞跃。

  但是司马错也是不幸的,秦惠王是一位喜欢纵横学派的君王,所以他自己得不到重用,除了攻蜀,秦惠王大部分决策都出自张仪。而接下来的秦昭王又是个勇武之人,所以司马错和张仪都被晾在一边,之后的白起等年轻人登上历史舞台,司马错也就郁郁而终。

  司马错论伐蜀

  司马错和张仪在关于是否要率先攻打蜀国,在秦惠王面前起了争执,秦惠王也很难决断,就让两人分别说了自己的看法,然后再互相比较,避害趋利。

  张仪不主张攻打蜀国,应该先和魏国楚国求和,我们三国一起围攻周王朝,那天子知道自己大势已去,一定会交出九鼎。这样我们不仅有了兵权也有了神权,就可以挟持天子,用他的名号来发号施令,试问谁敢反抗,那我们建王立业还远吗。

  蜀国地势偏僻,我们现在攻打蜀国,难道不是浪费兵力吗,这样会使士兵疲惫,老百姓要忙于战备,一来不能完成一统的伟业,二来就算打下了蜀国,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争夺名利就应该在朝廷上争,现在放着周王室不管,却要去到偏远地区打仗,你这是不考虑成效的做法。

  司马错当然据理力争,建立国家容易,难在治理国家啊,我说张仪啊,你难道不知道要是国家强盛,和我们领土的辽阔、军队的强大、百姓的富足都有关系吗!这三个条件实现了,大业自然就会成功。现在蜀国最容易攻打,而且他们现在内部动乱,可以说我们不用费多少兵力就可以将它收复,这难道不是对士兵作战经验的一个锻炼吗。

  我们攻打蜀国能过大我们的疆域不说,就好比豺狼驱赶羊群,占了他们的地,不会被说暴虐,拿了他们的前,不会被说贪婪,这种名利双收的战局您怎么就看不懂呢。

  相反,现在去胁迫周天子,必然会招致坏名声,不仅如此,周天子和和韩网还会联合起来对付我们,甚至会联合其他国家,先对付我们,这样动荡的局势下,秦王一定要三思啊。

  秦惠王采纳了司马错的意见,蜀国归属后,秦国实力愈加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