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嬴荡怎么死的 因为秦武王偏听吗?
2015-12-04 10:53:13

  秦武王嬴荡是秦惠文王的儿子。扁鹊见秦武王,替秦武王医治的典故折射出了秦武王偏听,没有自己主见的性格。所以有不少人认为,秦武王的死是秦武器偏听导致的。那么,秦武王怎么死的呢?

  秦武王怎么死

  李傲睁眼看秦皇版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出巡周都洛邑时与乌获、孟贲比赛举鼎,结果两目出血,折断胫骨。当天晚上,秦武王因流血过多,气绝而亡。

  史记秦本纪版本

  《史记秦本纪》,里面是这么记载的:秦武王抓住一只龙纹赤鼎猛地举起,殊不知此鼎重量过大,终因力气不支,累得双目出血;力尽鼎落,又砸断了膑骨。结果秦武王不治而死。

  秦武王怎么死的总结

  虽然两者描述差不多,但是伤的前者是胫骨(小腿内侧的长骨,上端和下端膨大,中部的横断为三角形。)

  膑骨(同“髌骨”,膝盖部的一块骨,略呈三角形,尖端向下,也叫膝盖骨。)

  秦武王并非当场毙命,而是医治后不治而亡。

  知识普及:扁鹊见秦武王的典故

  原文

  扁鹊见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鹊请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除之未必已也,将使耳不聪,目不明。”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君与知之者谋之,而与不知者败之。使此知秦国之政也,而君一举而亡国矣。”

  译文

  扁鹊拜见秦武王,秦武王把他的病情告诉了扁鹊,扁鹊请求给秦武王医治。秦武王周围的人说:“君王的病在耳朵的前面,眼睛的下面,未必能治好,弄不好反而会使耳朵听不清,眼睛看不见。”武王把这话告诉了扁鹊,扁鹊听了很生气,把治病的针石扔掉,说:“君王同懂医术的人商量治病,又同不懂医道的人一道败坏事情,干扰治疗,假使像这样掌管秦国的内政,君王的一个重大举措随时都有亡国的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