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太后讲了什么段子羞得韩国使臣脸红到脖子根
2015-12-04 11:09:39 宣太后 范雎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为太后的女人,就是秦国的宣太后芈八子。

  芈八子是楚国人,是秦国相穰侯魏冉的异父妹妹,后来嫁给了秦惠文王当妃子,秦惠文王死后,最初由秦惠文王与惠文后生的儿子嬴荡当上了秦王,即秦武王,这位秦武王才当了三年,去周都巡游时脑袋短路要举周天子的鼎,结果用力过度两目流血肋骨折断丢小命。秦武王一死秦国公子争位,芈八子在哥哥魏冉的帮助下解决了其它的几个公子,让自己的年幼的儿子嬴则即位,即秦昭襄王。从此芈八子和她的哥哥持掌朝政长达四十年,期间秦国做大做强,秦国后来能一统六国,有一半的功劳要给这位秦宣太后芈八子。

  年轻美艳的芈八子早早便做的太后,又独揽大权,私生活自然不会太枯橾,她生前有很多面宠情夫,后来她要死的时候,还准备让自己最宠爱的一个面宠魏丑夫殡葬到地下陪她,魏丑夫人不仅长得帅,脑子也灵光,对秦宣太后说人死怎么有知觉呢,如果要有先王得知你背着他找了这么多男人,那不得天天晚上回来找你寻仇,可这么多年你梦到过先王一次吗?没有吧。芈八子想想也有道理,于是收回了让魏丑夫殡葬的旨意。

孙俪版宣太后

  但芈八子做得最雷人的一件事还是当着韩国的使者大讲段子,而且这件事最终还被记录进了《战国策》

  那是公元前307年,楚怀王派兵包围韩国的雍氏,长达五个月之久,韩襄王多次派使臣向秦国求救,秦国不为所动,不死心的韩襄王最后派出了使臣尚靳到秦国,为什么派这个尚靳呢,韩襄王是动了小心思的,他听闻秦宣太后喜男色,便派出了韩国当时的大帅哥尚靳,希望以尚靳之男色加上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秦宣太后发兵援韩。

  果然,之前的所有韩国使臣都没能见着秦宣太后,这位尚靳到了秦国后,没几天就得到了秦宣太后芈八子的召见,而且是在内宫偏室。

  在偏室尚靳看到了穿得轻纱曼裳面色娇美的秦宣太后,便有些心慌,但还是晓以义理,情真意切,希望能说动芈八子出兵助韩退楚兵。

  芈八子听完了韩使的长篇大论后笑了笑,走下座来,围着韩使打量了半圈,说我给使臣大人讲个段子吧,早年我在侍奉先王嘿咻之际,总觉得不舒服,因为先王总把大腿压在我身上,后来我给先王表示不爽之后,先王改了姿式,全身压在我身上,反而我就觉得舒服多了。如今你韩国要我大秦出兵与强楚对抗,花钱花力损兵损耗国力,就好比当年先王最初用的姿式一样,我大秦是不爽的,让我大秦觉得不爽,凭什么援助你韩国了。

  说完段子,芈八子再韩使尚靳,早已脸红到了脖子根,他万万想不到,大秦的太后会和他一个外国使臣讨论性姿式的问题,早早打好N种伏稿都用不上了,满头大汗,不知如何应对秦宣太后的段子。

  看着韩使尚靳一脸狼狈样,芈八子发出了银铃般的爽朗笑声,长扬而去。

  不要以为这是瞎编的段子,不信的看官可以去翻一翻《战国策.韩策》,这段描述得非常详细。

  后世的史学家提到此段,认为堂堂一个秦国太后,当着一个外国使臣谈性体验,实在是有伤国体,其实呢,这是白替古人担忧春秋战国时代是一个百家争鸣思想开放的时代,从官方到民间并不视性为洪水猛兽,其言谈举止也不视宋明之后那般羞涩,秦宣太后芈八子一代女杰,更是不把那些繁文儒节放在眼里,故说出了中国古代外交史上最雷人段子,到也不足为奇了。

  秦宣太后执掌了秦国四十一年的朝政,执政期间任用弟弟魏冉、芈戎以及儿子公子悝、公子巿(称为四贵),秦国长期处于只知太后和四贵,不知秦王,直到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快六十岁的秦昭襄王才任用范睢为相,一举铲除了后系四贵势力,把大权归于国君。而四十年的执政生涯,也使秦宣太后成为了中国历史第一个有史料记载的政治女强人。

  (夜狼啸西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