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水浒传》里的方腊真正建立了太平天国?

水浒传》里为什么宋江等人前期所向无敌,一到征方腊时,连连失利,损兵折将?因为方腊才是真正的英雄,方腊手下的方天定、厉天闰、邓元觉等猛将可丝毫不比林冲武松鲁智深等人差。

所以在征讨方腊的时候,宋江不讨好,当然,这都是小说里的,正史上的方腊,是个为百姓而战斗的英雄,在他的占领的土地上,他建立了真正的“太平天国”。

北宋末年,徽宗荒淫无度,任用奸臣,大肆搜刮,百姓苦不堪言,方腊欲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于是用摩尼教(名将)为掩饰,秘密组织人马,准备起义。

大家看《倚天屠龙记》里应该都知道明教,明教主张“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大家相亲相爱,有难互助,所以很得人心,而当时,方腊就是明教教主。

漆园誓师后,方腊打着诛贪官的名义起义,起义军节节胜利,方腊于是建立自己的政权,自号“圣公”,改元永乐。

短短六个月,起义军就占领了六州五十二县,起义军发展到几十万,已经能和北宋分庭抗礼。

宋徽宗想招降方腊,被方腊严词拒绝,攻入杭州后,士兵把蔡京家的祖坟都发掘了。

然而起义军没能坚持多久,在朝廷水路两路的镇压下,开始从节节胜利变成节节败退,最后方腊被宋军包围在石洞里。

最终,洞中的七万起义军被杀,方腊父子等52名首领被俘,后被处死。

据记载,起义军中很多妇女宁死也不愿落入宋军之手,她们纷纷裸体在林中上吊自杀(裸而缢于林中者,相望百余里),因为明教规定,死者是要裸葬的。

方腊为什么能这么得人心?除了宋朝的腐败,更多的是他建立了真正的“太平天国”。

在未起义前,明教主张人人平等,在建立政权后,大家彼此还是平等的,没有什么上下尊卑,也没有高低贵贱,甚至钱财物用都是可以公共的,没有你我之分。

这在当时,应该是天堂之国了,对比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洪秀全后妃无数,定了许多的规矩,用什么上帝做幌子满足自己的私欲,完全就是两个极端。

方腊起义威震东南半壁,从根本上动摇了北宋王朝的统治,至今仍有很多地方纪念方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