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相王安石的胸怀:主动为政敌苏轼求情保
2015-12-06 15:34:35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人的嘴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吃饭,二是说话。话不在多而在于精,症结要说到点子上。说不到点子上的话叫废话,再多也没用,那叫话唠;说到点子上的话,就可能会出言如山,一语中的,一句顶一万句。

苏轼乌台诗案入狱,办案的一帮仕宦欲置苏轼于死地而后快,但杀照样不杀,神宗一时举棋不定。症结时刻,资深元老王安石上书说:“安有盛世而杀才士乎?”据说,苏轼最后能保住脑袋就取决于王安石这一句话。须知,他们二人是政敌,若换他人,朝廷杀了我的政敌,正中下怀,我不落井下石,也就不错了,何苦替他出头,为他求情?可王安石到底是王安石,,这一代名相的帽子不是白给的。

照样北宋,范仲淹搞庆历变法,重要内容之一是反糜烂,挖出不少贪官,抄家查办时家属后代哭哭啼啼的,有些办案的官员就手软了,皇帝也踌躇了。到底还搞不搞了?范仲淹力排众议,一句话掷地有声:“一路哭不如一家哭!”坚定了摇动者的决心,铁腕反贪,真抓了不少蛀虫,吏治官风大为好转,人心亦为之一振。

到了清初,康熙的十几个成年儿子都盯着皇位不放,结党营私,明争冷战,闹得乌烟瘴气。平心而论,他的儿子个个都有本事,定谁接班都有事理,康熙很纠结,这时,有大臣进言说:立储看皇孙。康熙马上如醍醐灌顶,毫不踌躇地选定了四阿哥胤禛,因为他最钟爱也最看好的孙子弘历,便是胤禛的儿子。或许就因为这一句话,造就了康、雍、乾盛世,也未可知。


道光年,鸦片危害日趋激烈,朝中主张禁烟派与否决禁烟派吵成一团,相持不下,各讲各理,道光皇帝也没主意了。这时,林则徐的一句话让他下了决心:“鸦片流毒天下,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这可是要命的事,弄欠好祖宗留下的江山都没了,忍不住道光不狠下决心禁烟,中国近代史就因此转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