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月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
2015-12-07 10:30:05

  1941年12月0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

  在74年前的今天,1941年12月7日 (农历十月十九),日本偷袭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距今已74多年)凌晨(夏威夷时间),日本以大量海空军突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致使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从而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史称“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位于夏威夷群岛的瓦胡岛南端,与驻有美军的关岛、马尼拉港构成锥子形,插向西太平洋,是日本南进扩大战争的主要障碍。1941年初,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策划袭击珍珠港,以保障南进作战计划的顺利实施。战前,日本进行了周密准备,欺骗麻痹美国。 因此,直到大战在即,夏威夷岛上的美军仍毫无战斗准备。

  1941年11月18日前后,日军以第6舰队27艘潜水艇并载有5艘特种潜水艇组成的先遣舰队,分别从横须贺、佐伯湾出发,分3路,直扑夏威夷,担负侦察监视和截击美舰队的任务。26日,以第1航空舰队6艘航空母舰为基干而组成的突击舰队,从单冠湾出发,沿北方航线隐蔽开进,赴瓦胡岛北面预定海域,担负空中突袭珍珠港的任务。12月2日,先遣舰队和突击舰队同时收到“12月8日(东京时间,夏威夷时间为7日)为空袭日”的通知。“空袭日”选定在星期天。

  12月7日4时30分,当突击舰队顺利到达瓦胡岛以北,即展开组织进攻。5时30分,2架水上飞机对瓦胡岛及其附近海面进行侦察。354架舰载机用于空袭,分为两个攻击波。第一波183架,第二波171架。6时,第一波起飞,由云层上空悄悄飞向珍珠港。7时15分,第二波起飞。是日天气晴朗,为日机提供了极好的攻击条件。7时49分,突击舰队司令长官南云忠一海军中将下令全军展开突击。此时,美太平洋舰队主力,除3艘航空母舰离港出海执行任务外,其余共94艘舰艇,整齐地停泊在珍珠港内,美海军官兵大都离舰上岸度假去了。岛上的387架飞机成排停放在机场,飞行员多数不在机场。高射炮旁也只有少数几个炮手值勤。7时30分左右,美雷达兵多次发现有强大机群飞临,却误认为是己方飞机,未加防范。

  7时55分,第一波突击机群开始实施连续45分钟的首次突击。8时40分,顺利返航。8时55分,第二波突击机群实施突击,与此同时,先遣舰队中的特种潜水艇偷入港内,攻击美舰。9时45分,突击全部结束。



  1927年12月07日 汪精卫和吴稚晖再相攻讦

  在88年前的今天,1927年12月7日 (农历冬月十四),汪精卫和吴稚晖再相攻讦。1927年12月7日(距今已88多年),汪精卫在上海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声称,吴稚晖说武汉清党是奉了第三国际反共倒蒋的命令,这是对武汉同志的极端诬蔑;他指出,张发奎等人是否共产党,将由事实来回答。汪派广州《民国日报》痛斥“昏庸老朽”的吴稚晖。

  为此,吴稚晖气得暴跳如雷。8日,他起草了对汪精卫、陈公博、顾孟余三人的弹劾案,会同蔡元培、李石曾、李宗仁、张静江等四名中央监察委员联名发出。弹劾案称汪精卫“口是心非,反复无常,排甲倒乙,排乙倒甲,私德荡然,自坏人格”,“买空卖空,变乱视听,欲做人认汪即党,认党即汪”,因此,应停止其出席二届四中全会的资格。对于吴稚晖等人的弹劾,汪精卫反唇相讥,称中央监察委员会早已被特别委员会取消,吴稚晖等已无资格提弹劾案。并写与吴,称他为一只“老狗”。

  12月13日,汪精卫等九名粤方中委就广州起义发表宣言,除对共产党攻击外,还对吴稚晖等人的指责进行反驳,称吴等为“腐化势力”。针对汪精卫等人的宣言,吴稚晖在14日的上海《民国日报》上发表了《相当时期的话》,指责汪精卫一不应听凭为着特别委员会“唾手可改”的小事弄兵,替共产党造机会;二不应把李济深骗走,并一口咬定汪精卫应负酿成“共祸”的罪责。

  12月16日,桂系控制的南京政府就广州政变下令查办。汪精卫等人,并特派邓泽如、古应芬迅住查办,在查办期间,“责成当地军警注意监视”汪精卫等人的行动。上海警备司令白崇禧准备策动杜月笙对汪精卫进行绑票。汪精卫穷于应付,遂于16日夜登轮离开上海,再次逃亡法国。临行前,汪发表《两件大事》,声称:“反共是一件大事,恢复中央党部也是一件大事。两件大事都应该郑重地做去。”汪说:“这几个月来,我的跳来跳去,也跳得太苦了,你系仗着几个总指挥的势力,赶着我不住的打,定要将我打入共产党队里去,也打得太苦了!”17日,汪发表引退通电。

  吴稚晖在17日、18日的上海《民国日报》上发表《读了汪先生的两件大事》说:“汪先生那种跳来跳去,危险得很,少不了成一只斗昏鸡,造出错误又错误,进一层再进一层,到了愈弄巧愈拙的地步。”吴预言,汪精卫如不改正那种悻悻然小丈夫的毛病,将变成一个卑鄙小人。



  1937年12月07日 南京保卫战正式打响

  在78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7日 (农历冬月初五),南京保卫战正式打响。1937年12月7日(距今已78多年),南京保卫战正式打响。当日,日军“华中方面军”下令向南京外围第一线防御阵地发起进攻,中日两军展开激烈的阵地争夺战。日军投入上海派遣军和第10军共7个师团另一个旅团,将南京团团包围。中国南京卫戍军(司令长官唐生智)拥有八个军、一个教导总队及宪兵部队,共15个师10余万人。当日,蒋介石撤离南京。


  点评:如果国军上层不是犹犹豫豫,那场产绝人寰的大屠杀就不会发生了,宁可战死,不做俘虏吧!



  1983年12月07日 哈罗兹公司炸弹案

  在32年前的今天,1983年12月7日 (农历冬月初四),哈罗兹公司炸弹案。

  1983年12月7日(距今已32多年),星期六,伦敦素享盛誉的哈罗兹百货公司遭到了一次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这天是圣诞节前夕的一个最繁忙的购物日。爆发造成5人死去,91人受伤。爱尔兰共和军声称对炸弹事件负责,而该组织的领导人却否认曾授权进行这次攻击。



  1985年12月07日 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开幕

  在30年前的今天,1985年12月7日 (农历十月廿六),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开幕。1985年12月7日(距今已30多年),南亚七国区域合作首脑会议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议会大厦隆重开幕。在南亚地区历史上,七国首脑坐在一起共商区域合作大事,这是第一次。这次南亚首脑会议的主要日程,是成立南亚区域合作的正式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通过联盟宪章和一项联合宣言。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不丹国王旺楚克、印度总理拉·甘地、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出席了这次首脑会议。艾尔沙德总统主持了开幕式,并当选为本届首脑会议的主席。七国首脑在会上先后发表讲话。他们一致认为,南亚七国首脑坐到一起,是南亚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有利于促进地区合作和相互信任与谅解。他们还一致认为,南亚各国虽有种种差别和分歧,但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有进行合作的一致愿望。他们表示了这样的信念:南亚区域合作将是有希望的。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说,“七国领导人从各国人民的基本需要和要求出发,坐在一起进行有益的对话,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样的对话将是取得谅解和合作的基本形式”。他说,七国首脑坐到一起,表明南亚合作代表了历史潮流,显示了南亚人民能够对付时代的挑战。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指出,“我们人民过去的遭遇,我们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及当前时代发展的需要,使我们有义务利用这次首脑会议的机会,加速实现我们各国之间和平、合作和协调一致的目标”。他说,南亚国家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相似的挑战,都需要消除贫困、饥饿、疾病和愚昧,发展区域合作能够加速这个过程。


  印度总理拉·甘地说,“南亚区域合作指出了一条实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所做的努力将加强多边主义和世界范围合作的力量”。他表示说,“印度欢迎南亚地区的多样性,我们赞成南亚七国主权平等。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互相学习和帮助”。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指出,南亚各国都对加强区域合作负有重大责任。他说,“一旦我们事业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它将给我们各国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不丹国王旺楚克、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也在讲话中强调了发展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将为建成南亚区域合作的大厦做出贡献。开展南亚区域合作,是孟加拉国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1980年5月最先倡议的,得到南亚其它六国的赞成和响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