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残暴的酒鬼皇帝孙皓提早让三国历史结束?
2015-12-07 15:51:11 孙皓 孙登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孙策

历史上很多继位的皇帝年纪轻轻就异常残暴,从孙皓的例子里,我们能发现一些原因,那就是成长环境。

孙吴的最后一任皇帝是孙皓,他是孙权孙子,本来当皇帝轮不到他,他的前任孙休驾崩时蜀国刚刚亡国,一个“扶不上墙”的刘阿斗给孙吴的执政者们敲响了警钟,选好接班人成为朝野上下的共识,孙休的儿子很小,大家便推荐二十三岁的孙皓即位。方案呈报到孙休的皇后朱氏那里,朱氏没有什么主见,她说:“我是一个妇人,哪知道什么江山社稷的大事,只要对吴国没有坏处就行了。”就这样,孙皓拣来个皇帝的宝座。

二十多岁应该有些思想和主见了,孙皓刚即位的时候确实也想干一番事业。史书记载,孙皓初立时“发优诏,恤士民,开仓禀,振贫乏”,他还下令遣散宫女,让她们出去找人家结婚成家,还把皇家苑林里的禽兽放生,“当时翕然称为明主”。

孙皓想做个明主,但却与明主应具备的雄才大略相去甚远。刚即位不久,便在立皇太后一事上暴露出他的政治短见。孙皓属于嗣位,理应立孙休的皇后朱氏为皇太后,有关部门依照惯例把太后的印玺、绶带都准备好了,只等孙皓来宣布,可孙皓却突然宣布立自己已故父亲孙和为文皇帝,如此以来再立朱氏为太后就成了笑话,于是孙皓立在世的母亲何姬为皇太后,贬朱氏为景皇后。

此举暴露出孙皓的无知和狂妄。不久之后,大家发现这才是刚刚开始。孙皓当初把宫女遣散出宫只是假相,其实他是个极为骄奢淫逸的皇帝,他下诏在孙吴辖下的各州郡选美,女子到了十五六岁就要登记备案,没有被选中的才能出嫁,就连大臣的女儿也不例外,很快皇宫里的嫔妃就多达万人。据史书记载,孙皓给每个宫人都发了一枚皇后的印绶,纵容他宠爱的妃妾派人到宫外抢东西,稍遇反抗孙皓就大开杀戒。这让人想起了荒淫无道汉灵帝刘宏,不过与孙皓比起来,刘宏只荒淫却还不够残虐。

孙皓还是个酒鬼,动不动就聚众狂饮,大臣们谁不喝酒就是不给他面子,他派了不少侍从“监酒”,苦坏了那些酒量实在不行的大臣。孙皓灌大家酒是有用意的,他趁着群臣喝醉之际强迫他们互相揭发,大到谋反叛逆,小到闲言碎语,孙皓都喜欢收集,谁要是被揭发出来,孙皓必杀无疑,弄得大臣们一听说赴宴就如同末日来临,出门时都要跟老婆孩子含泪作一番临终告别。

孙皓杀起人来六亲不认,历史学家韦曜在孙皓手下供职,孙皓原本很欣赏韦曜,韦曜酒量不行,孙皓格外照顾他,他下令每人一次必须喝七升酒,韦曜的酒量顶多只有二升,孙皓暗中让人以茶代酒,让韦曜过关。孙皓后来让韦曜按自己的意思去记录他父亲孙和的有关事迹,等于是篡改历史,自司马迁以来中国史学家们大多有耿直的传统,宁可被杀头也不会弄虚作假,韦曜就是其中的一位,孙皓见韦曜不听话,就把他杀了。

在杀人方面,孙皓恐怕是三国时代在位君王里最残暴的一个,在他手下办差随时有被杀头的危险。有一个郡遭遇旱灾,百姓无力交赋税,太守不敢说不征收,只是上疏请求延期征收,孙皓大怒,认为这个太守要“树私恩”,拿朝廷的利益换取个人的名声,于是派人将他斩杀。

孙皓身边有一个大臣看到他不断残杀无辜,婉转地劝谏了一次,孙皓怒不可扼,把这大臣残杀,死后这个人已体无完肤。孙皓遇到有两个大臣交头接耳说什么事,他认为这两个人是在私下议论自己,于是下令将他们流放到交州,这还没完,他密令交州地方官员将他们处死,这两个大臣中有一个被处死了,另一个中风后丧失了语言功能,孙皓怀疑他是装哑吧,派人毒打,最后还是把他杀了。孙皓在宫里杀了人,就把尸体扔到水沟里冲走,或者把人剥去面皮、挖掉眼睛,简直属于神经错乱。

孙皓残杀忠良和无辜,重用佞臣和告密者,一时朝野上下黑白颠倒,忠奸不分,一些人为博取孙皓的任,在他面前巴结奉承,编织谎言以示讨好,有的不惜卖友求荣。有个叫刁玄的人出使蜀国,回来后编了一个谎话,说“黄旗紫盖见于东南,终有天下者,荆、扬之君乎”,意思是真命天子出在江东,恰在这时从北方有归降江东的人,说寿春一带流传有童谣,说“吴天子当上”,对这种没有影的事孙皓居然大喜过望,他认为这都是“天命”,于是组织了一个庞大的队伍,中间有他的母亲和老婆孩子,一行人从牛渚出发,准备一路直奔洛阳,“以顺天命”。

如此荒唐不羁的事竟然没有人敢劝阻,因为所有的大臣们都怕丢脑袋,领导愿意玩就让他玩去吧,大家默不作声。这支队伍是冬天出发的,走了一阵就遇到下大雪,道路难行,兵士被甲持仗,上百个人才能勉强拉动一辆车,天气冷得要死,兵士们说:“如果遇到敌人我们就倒戈。”这话传到孙皓耳朵里,他还算没有完全糊涂,下令撤回。

有人分析,孙皓之所以如此另类与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他的父亲孙和早年被孙权立为太子,但不久又被废,孙权死后,孙和又牵涉进政治斗争,后来被逼自杀,孙皓的母亲也在那时自杀,当时孙皓只有四岁。失去父母的孙皓过着胆颤心惊的日子,这些都影响到他情感的成长和性格的发展,后来一朝当上皇帝,手里掌握了大权,长期的压抑得到突然释放,就会变得自私、自大和残酷无情。


孙皓初登皇位时也想励精图志,干一番事业,但他很快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他既没有领导才干,又没有实践经验,在朝野上下也没有足够的威望,为了树立威望,他采取了极端的方法,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动不动就大开杀戒,这其实是严重无能和不自信的表现。

公元280年,晋朝大将王浚率舟船抵达石头城,孙吴方面基本上没有反抗便投降了,孙皓让人绑了自己的双手,又抬上一口棺材到晋军营门前投降。

后来孙皓被送到洛阳,他的命运从此跟另一个难兄难弟刘禅差不多,过着寄人蓠下的生活。据《世说新语》记载,有一次晋武帝在宴会上问孙皓熟悉不熟悉江南一带的流行小曲《尔汝歌》,孙皓立即举起酒杯献上了自己即席作的一首“尔汝歌”:“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完全是一副谄媚之态。就像曹爽一样,历史也给了孙皓一个机会,但他也不是那块料,没有创造出奇迹来。

在幸获得机遇青睐的人都想干一番事业,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成就感才是层次最高的精神需求。但是,想干成事业是一回事,能不能干成事业却是另一回事,除了天赋和机遇,最关键的还要看有没有那样的能力。浪费机遇对个人而言是不幸,对集团而言就是更为可怕的悲剧。从这个意义上讲,选好领头人比什么都重要,领头人选错了,一个人可以祸害一个组织。而胸无大志的人当不了领头人,只有大志却没有能力的人就更不合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