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和尚双目失明了吗?鉴真东渡日本时瞎了吗?
2015-12-08 10:32:29

  鉴真和尚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历经千辛万苦,六次东度日本,把中国的佛教、建筑、雕塑和医药学等知识介绍到日本,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著名诗人郭沫若为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曾写下了这样一首诗:“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大海。舍己为人传道艺,唐风洋溢奈良城。”从此诗中可见,鉴真和尚是失明了,史家大多也持此说法。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唐代高僧鉴真于垂拱四年(公元688年)生于扬州江阳县,俗姓淳于,14岁到扬州大云寺出家为僧。为了学习佛法,他曾在长安、

  洛阳两地游学,拜高僧为师。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鉴真年纪轻轻就在佛法上有很深的造诣,担任扬州大明寺的住持,在淮南等地享有崇髙的威望。据史料记载,鉴真从26岁就开始讲授戒律,他的弟子多达四万余人,其中名震一方的弟子就有35人。

  鉴真和尚聪明好学,除了认真钻研佛法以外,还跟随受戒恩师道岸法师学习建筑学知识。道岸法师是当时著名的建筑家,曾成功地主持修建了长安的荐福寺和小雁塔。同时,他还在长安从弘景法师受具足戒,并跟弘景法师学习医药知识。弘景法师是道岸法师的师兄,精通医学。此外,鉴真还对社会活动非常热心,主持建寺80余所,救济贫民无数,并亲自给患病的穷人治疗。正因如此,鉴真和尚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日本都享有很高的声望。

  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来中国留学的“学问僧”荣殽和普照来到扬州的大明寺,除了听鉴真和尚宣讲戒律以外,还想请他派几位弟子到日本讲学。但弟子们都认为“远涉大海,百无一至”,不愿前往。鉴真认为“为是法事也,何惜生命”,下定决心到日本宣扬佛法。在此后,鉴真为东渡日本做出不懈的努力,先后有过五次东渡日本之举,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据史料记载,在第五次东渡日本时,鉴真就患上了眼疾,但他却始终没有改变初衷。天宝十一载(公元752年),日本遣唐使又一次到扬州拜见鉴真,再三请求他到日本讲学。鉴真此时已经66岁的高龄,但他为了弘扬佛法,不惧艰险,坚持东渡,终于在公元753年到达日本。

  鉴真东渡,无疑是中日关系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但关于鉴真眼睛何时失明之事,中日学者众说纷纭,未有定论。

  传统观点认为鉴真在第五次东渡失败后双目失明,其主要根据是日本学者真人元开撰写的《唐大和上东征传》。据书中记载,鉴真五次东渡失败后,在天宝九年(公元750年)从广州去韶州的途中,因“频经炎热,眼光暗昧,爰有胡人言能治目,请加疗治,眼遂失明”。很多史料记载,鉴真第六次东渡时年事已高,眼睛无法看清东西。但是后人在此事的阐述上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对鉴真失明的原因各抒己见。一些人认为是发炎,一些人认为是中暑毒,一些人认为是身染重病,有人认为是积劳成疾,还有人认为是哭瞎的。

  著名历史学家陈垣对这种观点提出了反对意见:“鉴真和尚到日本后,晚年曾失明或有之,谓鉴真和尚来到日本前已失明,则殊不可。”在《宋髙僧传•鉴真传》等中国史书均未记载鉴真双目失明之事,仅凭日本人真人元开的一句“眼遂失明”作为孤证,是不足为凭的。在《唐大和尚东征传》中,也从未对鉴真和尚因双目失明而感到不便的事有所描述。再者,鉴真是在到日本前失明,在韶州到江宁的途中,他的弟子灵祐就不可能当着“双目失明”的恩师说出“盲龟开目”的话,这是不符合情理的。

  曰本学者田中块堂和安藤更生进一步指出,真人元开书中所说的“眼光暗昧”是指鉴真和尚患有老年性白内障,手术后病情恶化,“眼遂失明”,但实际上并不是完全失明,还可以勉强视物的。鉴真和尚是在到达日本以后,双目才渐渐完全失明的。

  关于鉴真和尚是什么时间双目失明的,中日学者还有很大的争议。到底真相如何,还有待学者们进行广泛深人的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