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诸葛亮的学生 却在63岁写下蜀国最后辉煌

核心提示:姜维,一个亡国之将,竟然能够成功说服敌方大将与自己一同谋反,这该是何等的才能?细细品读历史之后,懵然发觉这位诸葛亮唯一的学生,的确是一位才华横溢、文武双全之人。

才华横溢

姜维生于202年,距离三分天下的赤壁之战还有六年。姜维的父亲是魏国官员,为了镇压羌的叛乱,不幸战死。魏国赐他的儿子姜维中郎职务,可谓少年得志。 姜维从小喜好儒学大师郑玄,作为诸葛亮唯一的学生,可以想像姜维有何等的才气,这也使得他若干年后和诸葛亮的思想不谋而合

泪斩马谡

228年,诸葛亮一出祁山。这时候姜维26岁,诸葛亮47岁。诸葛亮这是第一次北伐,出征的两名大将分别是赵云和邓芝,然而,街亭失守,蜀军丧失了全部有利形势,以挥泪斩马谡而失败告终。

最后北伐

234年,姜维32岁,诸葛亮54岁。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半路病故于五丈原,而魏国大将则是司马懿。姜维知道诸葛亮逝世的消息一旦传出,命令密不发丧,悄然退军。多疑的司马懿深恐诸葛亮的逝世是一个全套,连忙撤军,而姜维命杨仪率小队人马在前方造势,自己则率大军安全退回蜀国。

中流砥柱

蜀国头号大臣诸葛亮去世,军心散乱之时,姜维没有呈匹夫之勇,与司马懿正面对抗,有效的保存了蜀国实力,成为蜀国最高权位的大将之一。随后他励精图治,平定蜀国少数民族判乱,使得蜀国在宦官当道的环境下,依然延续了数十年的历史。

蜀国灭亡

263年,钟会邓艾率领魏国大军进攻蜀国,这时刘禅的降书已经传来,无奈的姜维只好向钟会投降,成了他的手下,钟会对姜维非常喜欢,甚至出门都坐在同一个马车上。试想曾经两个敌对国家的将领,末了一方还成为降将,居然还能够让钟会对姜维好到这个地步,是钟会太笨,还是姜维太具有政治智慧呢?我想只能是后者。 随后姜维便开始了他的第二步棋,策反钟会。

以身殉国

策反的真相已经无从稽考。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姜维作为一个降将,竟然能够让敌方大将离间、谋反,这是一种何等的个人魅力?结果就是,钟会决定彻底倒戈,重立刘禅为皇帝,扶起蜀国的大旗,对抗魏国。可惜,消息毕竟还是泄露了。司马昭立刻派遣了1万步骑进入蜀内,钟会终因寡不敌众而战死,姜维眼见钟会被杀,知道复国再无望,挥剑自刎,时年63岁!

前无古人

到此为止吧,姜维!你的一生很完美,你没有辜负你的恩师诸葛亮,十一次北伐,最成功的一次几乎要攻入长安,却因为黄皓怂恿刘禅,刘禅担心你成功后会谋反而急令你速回成都,使得这一次出征前功尽弃,最后蜀国都亡了,你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成功说服魏国两个大将窝里斗甚至谋反,你的文武功绩,空前绝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