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疵草根皇帝:刘玄德忘恩负义,李自成败事有余
2015-12-08 16:53:04 李自成

无赖刘邦

史记》、《汉书》都说刘邦从小就无赖懒散、喜酒好色、懒惰顽劣、游手好闲,从不从事农业生产。因此,不仅邻里乡亲极为鄙视他,就连他的父亲太公都看不起他,经常拿老二刘仲跟他比,可《史书》却没记载当时刘邦是怎么回答的,可能这个无赖脸皮厚的根本没当一回事。

混蛋到底

而且,刘邦还鄙视读书和读书人,《史书》上记载刘邦见到儒生后会把他们的帽子摘下向里面撒尿,简直是一个混蛋!可命运弄人,秦始皇帝死后,天下大乱,刀兵四起。身为泗水亭长的刘邦也趁乱起兵,自称沛公,跟随项梁项羽打天下。趁项羽在黄河以北跟秦军主力鏖战之时,刘邦向西进军咸阳,灭掉秦朝。随后的史实如“鸿门宴”、“楚汉相争”到最后南面称帝就不在赘述。

诡诈刘备

三国志》都说刘备从小失去父亲,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织席贩履为生,过着贫寒的生活。《史书》上说刘备双手过膝,小时候指着房前的桑树说:“以后我也要坐在这样的车盖下面”,这可能是史家杜撰出来意在粉饰刘备自小就自命不凡的品质。刘备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典型者。也最善于见风使舵,也最善于过河拆桥。吕布曹操都对其有救助之恩,但都被刘备算计过。

深藏不露

刘备在黄巾起义的时候开始发迹,同关羽张飞转战各地,屡建功勋,先后投靠过公孙瓒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孙权,十足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典型者。也最善于见风使舵,也最善于过河拆桥。吕布、曹操都对其有救助之恩,但都被刘备算计过。赤壁之战使得刘备“咸鱼翻身”,短短数年就夺得荆州、益州,成为与曹操、孙权并列的三大势力之一。但在猇亭一战当中败于年轻的东吴将领陆逊,223年,刘备在惭愧当中死去。

嗜杀闯王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原名鸿基。童年时给地主牧羊(一说家中非常富裕),曾为银川驿卒。崇祯二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识略。八年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声望日高。

半途而废

次年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农民战争中的主力军。崇祯十六年在河南汝州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 1645年5月于通山县(今属湖北)九宫山被地主武装杀害,年仅40岁。李自成的悲剧在于没有清醒的意识到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犯了政治上的“幼稚病”,最后落得悲惨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