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三国五虎名将之一 失之张鲁 得之刘备
2015-12-09 09:06:00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马超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将领,他曾割据凉州,雄霸一方,具有影响全国。后被曹操战败,依附张鲁,致使英雄气短,在无奈之下,马超归依蜀主刘备,郁郁不得志而终。

凉州霸业

马超之父马腾是凉州的地方军阀,这样,马超子承父业,当了凉州的军阀。在凉州期间,马超实力强盛,是他在政治上最得意的时候。首先,马超身上有羌胡血统,得到了凉州地区羌胡少数民族的支持。其次,马超个人军事能力极强,有勇有智。以上两点使他成为东汉末年军阀混战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寄人篱下

然而马超并未如愿以偿:,在被曹操击退后,并未完全丧失凉州。在曹操军走了之后,马超趁机又占据了凉州一些地方。“后来,由于内部叛乱,马超在凉州的失利迫使其退走汉中,投奔到张鲁门下。在汉中,马超过上了寄人篱下的日子,马超之志无法得以伸展。

报仇心切

张鲁原本对马超十分看好,但马超对亲属遇害之事不能释怀,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为此,马超多次向张鲁求兵,以出兵凉州,收复失地。张鲁确也派马超前往作战,但他终无利而返。有志难伸的马超在汉中遭到的最后一击是张鲁将领杨白等人的妒贤嫉能。因此,张鲁于是打消了重用马超的念头。

重现曙光

马超投奔刘备后,其政治前景又有了新的转机。这在其才能得到蜀汉君臣的充分肯定中有所反映。在诸葛亮的心目中,马超是与西汉黥布、彭越、三国张飞并驾齐驱的一员军事猛将,这无疑是对马超才能的肯定。其次,,当刘备当上汉中王后,又封他为左将军。

巨大压力

事实上,马超在辅相蜀主的日子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首先,马超在关中叛乱的经历使蜀汉君臣对马超有极强防范意识,极其担忧他叛逆作乱。而马超处处小心,尽量尊重蜀主,尽职尽忠。在《上刘备为汉中王表》中,马超排在第一位,显示其在推戴刘备为汉中王的事情上,是倡议者和主要参与者,以此显顺从之忠心。

默默活着

刘备伐吴失败,病死在白帝城,诸葛亮主政,马超的好日子是不是该来了?也不是,诸葛亮主政以后,对马超依然是冷落有加,并没有太大的重用。只是将他放在边关镇守,这就将虎将的作用大大的缩水了。马超就这样的在蜀汉政权里默默无为的活着,最后毫无建树的病死。

临终遗言

马超一生可以说得上英雄的一生,是三国里唯一一位靠勇力将曹操打得弃袍割须,仓皇逃命的勇将,这一点,连吕布也没能做到,但马超做到了。事实上,马超临终时的遗愿也反映出他的不得志——“我宗室200多人,几乎被曹操诛杀殆尽,只有堂弟马岱才能延续宗室香火,现托付给陛下,还望主公善待他,别的就不多说了。其委屈抑郁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