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一猛将:刺翻单雄信,空手夺槊胜元吉
2015-12-09 13:48:15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提到隋唐第一猛将,人们往往会想到小说演义中的人物,如李元霸、宇文成都裴元庆等人,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往往是虚构的,如李元霸的原型李玄霸15岁就夭折了,还没有表现的机会;宇文成都则是没有任何历史文献记载,是个虚构人物;至于裴元庆的原型裴行俨虽然勇猛,但在历史中也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甚至不如程咬金。

  那么隋唐第一猛将是谁呢?李世民曾经说过一句话,其实已经道出了他心中的第一猛将的人选,“吾执弓矢,公执槊相随,虽百万众若我何!”李世民的箭术尚可(玄武门之变一箭射杀大哥李建成),但近身格斗能力极差,正是有了一位执槊相随的猛将,他才有自说出这番豪言壮语。这位执槊相随的猛将就是尉迟恭!

  1.刺翻“飞将军”单雄信

  洛阳之战期间,一次李世民带着少量随从在榆窠附近打猎。消息被王世充侦知后,他立即率数万军队来战,手下第一骁将单雄信纵马持槊追赶李世民。要知道单雄信可是骁勇敢战,善于马上用枪,是当年瓦岗军上鼎鼎大名的“飞将军”,李世民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千钧一发之际,尉迟恭驱马上前,太吼一声,斜刺里杀出,一枪把单雄信刺翻挑下马,然后掩护这李世民且战且退,成功脱险。

  2.空手夺槊胜元吉

  尉迟恭不仅善于用槊,而且善于躲槊,每次他单骑冲入敌阵,敌人一起用槊攒刺,但丝毫伤不到他,尉迟恭还能空手夺槊,回刺敌人。齐王李元吉也是马上用槊的高手,听说尉迟恭有这能耐,非常不服,想要亲自比试一下。李元吉让人拿掉槊头的,只用枪杆比试,但尉迟恭不以为然,“纵使加刃,终不能伤。请勿除之,敬德槊谨当却刃。”

  李元吉怎么也刺不到尉迟恭,后来两人又比试夺槊。史书上说“元吉执槊跃马,志在刺之,敬德俄顷三夺其槊”。一般感觉李元吉的武艺不怎么好啊,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李元吉精通武艺,至少远在李世民之上,要不玄武门之变时李世民也不会被李元吉差点勒死了。

  这次夺槊给李元吉留下了心理阴影,以至于玄武门之变时,李元吉勒住李世民时,尉迟恭大吼一声,他随即放开李世民,欲趋武德殿,尉迟恭最终一箭将其射杀。

  3.三骑夺御马

  虎牢关之战期间,李世民与窦建德两军对垒,王世充的侄子王琬骑着隋炀帝的骢马,在两军阵前来回炫耀。李世民素来喜爱良马,看到骢马后,感叹道:“彼所乘真良马也!”尉迟恭见到秦王喜欢,就提出自己去夺。李世民制止道:“岂可以一马丧猛士。”尉迟恭没有理会,率领高甑生、梁建方三骑“直入其陈,擒琬,引其马驰归,众无敢当者。”

  关于尉迟恭勇猛善战的事迹还有很多,不再一一介绍,但毫无疑问尉迟恭是那一时期的第一猛将。连尉迟恭的封号鄂国公都成为勇猛的代名词,朱元璋就曾封常遇春为鄂国公,将其视为自己的尉迟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