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时期为何穷人住大别墅官员住烂尾楼?

核心提示:朱元璋的确太难为臣子了,他是第一个逼着官员在全国范围内给穷人盖房的皇帝,也是唯一的一个。

千古第一人

在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王朝时期,真正从普通百姓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的,要数朱元璋,他是农民皇帝,他出身穷苦,深知穷人无立锥之地的窘迫,因此他一当上皇帝,就把穷人的住房保障问题提上了日程,甚至逼着官员给所有穷人盖房子。

免费送房

朱元璋让南京的官员在龙江找了一块闲置土地,盖了260间瓦房,供没有住房的南京人居住。圣旨颁布后,南京的官员很快执行了。试点成功,朱元璋龙颜大悦,认为可以在全国复制“南京模式”了。在当年年底,他又给中央的官员下了一道旨意:“全国范围内,没饭吃的,国家给饭食;没衣服穿的,国家给衣服;没房子住的,国家给房子”。

全国推广

朱元璋的理想主义想法,把中央的官员吓了一跳。此时,明王朝刚刚建立,财力并不充足,皇上的要求根本不可能兑现。于是,官员找朱元璋解释,朱元璋一听生气了:你们在我手底下当官,就得体会我的心情,我可不想让我的百姓没饭吃没房住,哪怕是一个百姓也不行!他是第一个逼着官员在全国范围内给穷人盖房的皇帝,也是唯一的一个。

梦想破裂

明太祖之后,各大城市的房价还是扶摇直上,南京的房价畸高。有多高呢?繁华的秦淮河畔,一间房能卖到六百两银子,一般人绝对不敢打买房的主意。当时的南京国子监祭酒,名叫谢铎,动了买房的念头,依照谢铎的级别,算得上是个高级公务员,但是他每年的薪水不过200两银子,不吃不喝三年,也就勉强买一间房子。

房价高不可攀

一般朝廷官员根本不敢奢望有自己的房子,北京国子监祭酒的林瀚为了让手下的人有房住,给出了有力的实际行动——他捐出自己的十年收入为机关盖住房。他一个是北京最高学府的长官,拿的那点钱不仅买房困难,连付房租都觉得吃力,明朝房价之高,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