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墨子居然是我国古代最早的黑社会老大!
2015-12-10 12:15:55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中国最早的黑社会老大说到中国最早的黑社会,我们就必须提到墨子墨子,名翟,他出身平凡,却建立起一个武功高超的组织“巨子”,并成为其最高权威的领袖,组织纪律严明,成员个个视死如归,是几乎如同黑社会般的存在。但组织的宗旨却是互助互利,消灭战争,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巨子。

千里走单骑为了阻止楚王攻打宋国,墨子徒步十天十夜去宋国说教,楚王想劝说墨子留在楚国,墨子二话不说,又走回去了。墨子回国后,越王来邀请墨子,墨子转身就又走去了宋国……墨子生平几次出国,全都是用走的,而且据说穿着短衣草鞋,风餐露宿,堪称徒步爱好者典范。

战国最大军火商墨子对物理学、数学、机械制造很有一套,他将所有成员培训成为技术精湛的工人,让大伙打家具,搞建筑,造守城武器。那时,“巨子”是老百姓最喜欢的廉价木匠,是房地产老板最任的建筑工人,还是各个国家最可靠的军火商。他们生产的连弩车、转射机、藉车,成了战国时期火力最强大最抢手的重型武器。但墨子的武器通常只卖给防守一方,而绝不卖给侵略者。


孔子针锋相对,一时瑜亮年轻时墨子就对儒家学说有看法,他觉得儒家礼节繁琐,浪费财力,于是放弃了这套把戏,创建了墨家学说。或许因为出身草根,他号召大是建立一个博爱互利的世界。人人兼而爱之,没有亲疏远近之差别,这和当时礼教阶级分明的儒家针锋相对,孔氏门徒视墨家为邪教,然而因为“巨子”势力巨大,墨家无法阻挡的成为了当时的显学。

这个老师有点黑墨子和孔子一样,第一职业和身份应该是老师。孔子号称弟子三千,墨子的弟子,鼎盛时期也有上千人,跟孔子的有教无类不同,墨子在对待弟子上格外严格。“墨子怒耕柱子”,就是他怒骂自己最优秀的弟子的故事,理由是:只有好马才值得鞭策,这个故事,现在常被引用在人才使用与管理上。

科学、民主、平等、博爱的先驱墨子的学说及“巨子”的组织,不知为何在秦以后就寂灭了,后世研究墨家的学者也极少,有人说,如果墨子一不小心取代了孔子,或许赛先生和德先生就不需要进口了。他的思想里没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却有科学、民主、平等、博爱的影子。而中国人二千年来,缺的就是这一点墨家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