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凤和高渐离是什么关系 他们谁更厉害
2015-12-10 15:31:18 高渐离 秦武王 荆轲

  白凤和高渐离

  白凤和高渐离都是武侠动漫《秦时明月》中的人物,俩人在武功上平分秋色,实力都不可小觑。

  在《秦时明月》第三部《诸子百家》中,白凤和高渐离有过招,分别在第十三集凤舞水寒、第十四集高山、第十五集流水中有提到白凤和高渐离。卫庄曾经评价过白凤的速度,他是这样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追上白凤的速度,除非……(易水寒)”。而易水寒就是高渐离的武器,所以,俩人在战斗力方面难分伯仲。

  在墨家机关城一战中,高渐离和雪女为了保护墨家子弟,纷纷和来袭者展开斗争。在和白凤展开斗争中,高渐离回忆起自己和荆轲、旷修等友人的往事,不禁唏嘘一番。

  在《诸子百家》第十三集中,高渐离准备出战应对“聚散流沙”,隐蝠见此便想出战应对高渐离。隐蝠准备出战时被白凤拦下了,他想和高渐离比试一番。很长时间没有和白凤比试,他的功力逐渐增长,高渐离拼劲了全身力气也没有伤到白凤一丝一毫,高渐离准备改变作战方式。为了打败白凤,高渐离主动向白凤发起进攻,他把全身的内力都聚集在剑端上,准备刺向白凤。但是白凤已经知道了高渐离的招式,便使用了最完美的防守方式回击高渐离,高渐离被白凤所打伤。马上就要战败时,高渐离想到了自己和荆轲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想起了荆轲对易水寒的指点。领悟后的高渐离用内力使出易水寒,将白凤打伤,最终,俩人打成平手。

  历史上的高渐离

  高渐离是战国末期燕国人,在击筑方面有很高的天赋。和荆轲是很好的朋友,在西汉刘向所编定的《战国策》中可以从中得知高渐离的故事。

  荆轲前去刺杀秦王之时,高渐离在易水河畔为友人击筑送行。高渐离的击筑声悲凉慷慨,听者都留下了热泪,荆轲附和高渐离的击筑声,吟唱出千古名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荆轲因刺杀秦始皇失败,惹怒了秦始皇。秦始皇派遣秦军消灭了燕国,杀害了太子丹,秦王为了斩草除根,在全国通缉抓捕太子丹和荆轲的同党。高渐离担心自己身份暴露,便更名改姓在宋子城一个酒馆里当酒保。

  一次,高渐离听到前堂有人在击筑,想到自己很久没有击筑了,便想一饱耳福。高渐离听后,指出了击筑人的不足,有人听到高渐离的话后,便告诉了酒家主人。主人听后,把高渐离叫到了前堂,想要羞辱高渐离。高渐离击筑一曲,声音婉转动听,赢得了客人的阵阵喝彩,主人也惊诧不已。随后,高渐离一直在酒家表演,前来听曲的人络绎不绝。高渐离的名声大噪,连秦始皇都知道高渐离擅长击筑一事。秦始皇派人接高渐离入宫为自己演奏一曲,有人认出了高渐离,说他是太子丹的同党。秦始皇不忍心杀掉高渐离,便让人把高渐离的眼睛弄瞎,继续让高渐离留在他身边击筑。慢慢地,高渐离得到了秦始皇的任,对他减少了戒备。高渐离认为刺杀秦始皇的时机到了,他在筑中装入了铅,等他接近秦始皇时,就将筑投向秦始皇。一天,秦始皇召见高渐离为他击筑,高渐离根据声音辨别出秦始皇所在的方向,他将筑奋力投降秦始皇,但是没有击中秦王。秦始皇惊魂未定,随即派人杀害了高渐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