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三女将排名靠后内幕揭秘 全因老公拖后腿?

  梁山一百单八将大排名,仅有的三位女将位次均不理想,扈三娘排59位,顾大嫂排101位,孙二娘排103位。其实,按她们的本事和对梁山的贡献来讲,这一位次明显低了。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呢?

  扈三娘:四个手下败将排名都比她靠前

  梁山人马打祝家庄时,扈三娘一亮相就给了宋江下马威,先是活捉王英,再是战胜欧鹏,战马麟也未占下风,直至武功数一数二林冲赶来,扈三娘才吃了败仗。

  归顺梁山后,扈三娘多次征战,均战功赫赫:曾先后捉住呼延灼副将彭玘关胜副将郝思文,与孙二娘等合作用绊马索捉住董平

  那被扈三娘拿下的这些战将在梁山的位次是怎样的?董平,第15位;郝思文,第41位;彭玘,第43位;欧鹏,第48位;王英,第58位。

  董平是大家用绊马索捉住,算不得扈三娘功劳,郝思文等另外4人却均是扈三娘手下败将,排名为何均领先于她?是这几人有其他功劳吗?也没那回事。那他们凭什么排名靠前?欧鹏,曾经在宋江还道村遇险时,及时出现救了老大一命。郝思文、彭玘,不用说,肯定是占了他们的大哥关胜、呼延灼的光。至于王英,排名58,其实并不冤枉他。

  只可惜了扈三娘,梁山第一女英雄,战功赫赫,却排得个中等偏后的位次。

  不解!

  顾大嫂:屡建奇功,排名却不如个拍马屁的

  顾大嫂虽是女流之辈,却古道热肠、豪爽利落,而且有勇有谋敢作敢为。为救解珍解宝,她设计骗来大舅哥孙立,并软硬兼施,弄得孙立不能不帮忙。应该说,就凭拉孙立下水并归顺梁山这一件事,顾大嫂功劳就很大,因为当时宋江二打祝家庄不下,是孙立赚开祝家庄大门赢得胜利。

  不光这些,顾大嫂在东平府之战中,曾混进牢中为被抓的史进,传达梁山的攻城计划,以让史进配合行动。

  而就是这样一个于梁山有重要功劳的顾大嫂,排名却在101位,比排名99的石呆子石勇还落后两位。

  石勇是干啥的?上梁山前,他去宋家庄投奔宋江不遇,受宋太公之托送家书给宋江。石勇并不认识宋江,路上相遇,说了这样一番话:天底下的人他只敬服两个,一个是柴进,另一个更厉害,是“郓城县押司山东及时雨呼保义宋公明”。宋江听了这马屁话,大喜,收了石勇当小弟。

  在宋江率众攻打无为军时,石勇有摸进城杀把门军卒之功;在孙立等投奔梁山时,石勇有接待、引见给吴用之功,但总其功绩,排名在顾大嫂之前,总感觉不是那么令人信服。

  不解!

  孙二娘:卖人肉包子是不对,可不至倒数第六吧

  孙二娘在书中的故事有些虎头蛇尾,在写武松故事的“武十回”中,孙二娘多次出现,表现精彩:每个读者都会记得那个十字坡下卖人肉包子、给武松下蒙汗药、脱了外衣拿武松反被调戏的孙二娘。而且,她还非常讲义气,夫妇俩与武松结拜后,尽心尽力帮助武松打扮成行者模样以躲避官兵。

  此后,孙二娘的故事少了。上梁山后,夫妇俩管西山酒店,虽说表现机会少了,但也有随扈三娘出征东平府,绑了双枪将董平等功劳。

  如此一个孙二娘,于梁山的直接功劳可能不多,但总不至于位列倒数第六吧?看她前面都是谁:最后一个上梁山的兽医皇甫端,一匹马也还没医,直接排名57;如果说皇甫端排名靠前是因梁山重视技术人才,那没面目焦挺排名98也在孙二娘之前,就令人不解了。这焦挺上梁山前也只干过一件事,因相扑水平高,把李逵摔服气了,于是李逵带他上山。莫非是因大哥李逵是宋江的人,所以焦挺排名靠前?可孙二娘于鲁智深、武松都有恩,是他们的人,难道鲁智深、武松两人的面子还不如一个李逵?

  依然不解!

  深度怀疑:三女将排名靠后,是被老公扯后腿

  三女将排名究竟为何如此靠后?我有个推测:是因他们的老公水平太次,扯了女人后腿。

  施耐庵在整部《水浒传》中,表现出强烈的贬低女性和男尊女卑的观念。贬低女性,使得他笔下女性少有好人,有个好女人也没啥好结局。在这种观念下,他替宋江搞的梁山大排名,不可能让三位女性有好的位次。男尊女卑,这使得他不可能让三个女将排在各自丈夫之前,而只能夫唱妇随排在其后。

  事实也正是如此,王矮虎排名58,扈三娘59;孙新排名100,顾大嫂101;张青排名102,孙二娘103。

  也就是说,梁山三女将的排名,不取决于她们水平或贡献如何,而取决于其丈夫的水平和贡献。

  那这一算就完蛋了!

  先说矮脚虎王英。这厮是色鬼一个,而好色在奉行英雄好汉不近女色的梁山上,是受到唾弃的。王矮虎不光好色,武艺也一般,跟扈三娘过招刚十合就被活捉。

  再说小尉迟孙新。他武艺一般,打不过老婆顾大嫂。营救解珍解宝,进入祝家庄做内应,这两件“孙立集团”完成的大事,孙新都参加了,并有引邹渊邹润入伙,拉其兄孙立下水等贡献,但总体感觉他的分量比不上孙立和顾大嫂。

  第三说菜园子张青。张青本是个种菜,因杀人流落江湖,在一次剪径时被孙二娘父亲打败,收为徒弟和女婿。张青武艺应不高,这从他老婆孙二娘同样师从老爷子,却在武松手下几无过招机会可知。张青有个优点是善于结交好汉,于武松、鲁智深都有恩情,但除此之外,少见其亮点或功绩,在梁山一众好汉中,张青实在有些暗淡。

  如果纯粹从王矮虎、孙新、张青在梁山的分量说,王矮虎排名58,一点不亏,甚至都有些稍稍靠前;孙新排名100、张青排名102,虽说感觉有些吃亏,但也大差不差。

  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他们三个在排名上算是名实相符,但作为三个女将,夫唱妇随跟着排在他们后面,于位次说,就实在太不亏了。

  看来,女怕嫁错郎,在这里也被印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