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风云的飞将军李广为什么终生未被封侯?
2015-12-13 17:01:21 李广 霍去病

汉将李广是陇西成纪也就是今天的甘肃秦安人,司马迁又说他祖籍其实在陕西兴平。李氏家族祖上即能征善战,射箭是家传的绝技,在秦时就出过名将,据说秦灭燕国,最后活捉燕太子丹的,就是李广的先人。这也就是李广和堂弟李蔡早早被汉文帝任做武骑常侍,护卫天子的原因。

景帝时,吴楚七国叛乱,李广以骁骑将军的身份,跟着太尉周亚夫前去征讨,昌邑之战,李广身先士卒,英勇无畏,亲手拔了叛军的战旗,从此威名大振。此后相继担任上谷、陇西、北地、雁门、代郡、云中等地太守,公认的一员猛将。然而他到死却未曾被封过侯,为何?

1、名号的由来

汉武帝时,李广被皇上从上郡太守调入朝中担任未央宫的卫尉,武帝要教训匈奴,李广主动请缨,以卫尉的身份代理将军职,率兵出雁门关讨伐匈奴。不幸的是,他被敌人射伤活捉了。因为他名气比较大,所以匈奴单于专门交待部下,李广这个人我一定要活的,因此匈奴军人不敢杀他,在两匹马之间拉起一张网状的床,让李广躺在上面。李广假装自己受伤很重,快要死的样子,躺在网床上,紧闭双眼。随匈奴兵走了十几里地,他微微睁眼偷看见身边的一个匈奴人骑着一匹好马,趁其不备,突然跃起,跳到这个匈奴人的马上,夺下弓箭,推其下马,夺路而逃,一口气跑出几十里。匈奴人眼看着他逃走,追赶不上,李广最终得以脱身回到了自己的残部。

此后匈奴人一提起李广,便称其为“飞将军”,当他担任右北平太守的时候,匈奴人一般都尽量躲开他的防区,不去招惹他。

2、带兵的特点

李广带兵跟一般人不一样,他的队伍你乍看上去不像个军队的样子,没有严格的整齐划一的队列,军中人员言行十分自由随便,驻扎的时候,就近挑个有水草的地方倒地即卧,各人自找舒服处自便,夜里也不安排哨兵巡逻警戒,作战前不讲究什么作战计划,文书案牍一类的东西能从简省略的统统不要。就是这样的一支貌似散漫的队伍,却几乎从未遭到敌人的偷袭。

3、做人的品性

李广之所以能打胜仗,与他的个人品德爱兵如子有着很大的关系。李广这个人一生不爱钱财,清正廉洁,尤为可贵的,是他每次得到朝廷的赏赐,会立马全部分给部下们,平时与士兵们同吃同住。他做了四十多年的军中高级将领,家里却没存一分钱,部下们从他嘴里从来听不到他提家产的事。他几十年带兵南北征战,每每到缺水少粮的时候,只要士兵还没喝上水,他绝不喝水,士兵们没吃到东西,他绝不吃。对部下从来都是宽厚和气,士兵们因此也乐于为他效命。

4、个性的缺陷

李广很执拗,很自,很勇猛,很较真。他打仗时有个习惯,非得等敌人近到他绝对有把握的距离才开弓放箭,他要确保一箭致命。正因此,他难免经常被敌人围困,那一次被匈奴人所俘,就跟他的这个作战方法有关。打敌人如此,打猎他也照样。在右北平太守任上,有一回他听说山里有只猛虎出没,背上箭就奔了山里,他要亲自射杀猛虎,射虎你得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呀,他不考虑这个,非要走到与老虎很近很近的地方,结果是,老虎虽然最终被他射死了,他自己也被老虎咬伤了。

5、命运的捉弄

武帝元朔六年,李广跟随大将军卫青征战匈奴,战后许多人都因为杀敌够数而封侯,唯独他白跑一趟,无功而返。又过了两年,他率领四千骑兵从右北平出发讨击匈奴,由于接应他的博望侯张骞一万人马的迟到,李广虽英勇作战,杀敌无数,但自身的人马几乎全军覆没。结果回京论功时,皇上说:李将军,你的战功和伤亡的罪责相抵,所以今天不罚你但也不能赏你。

打了一辈子仗,李广没有得到过任何爵位封地,级别最高没超过过九卿,他早年的不少军官甚至士卒,后来都封了侯,仍是没他的份。

早年汉文帝时,李广与猛兽相斗,表现得十分勇敢,文帝曾感叹道:真可惜啊,你生不逢时,要是你生在高皇帝打江山的年代,封个万户侯还不是小菜一碟!

李广年过花甲,汉武帝派大将军卫青和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大规模出击匈奴,李广不甘寂寞非要参战,武帝起初见他老了,不想答应,可李广几次三番请求上阵杀敌,感动于老将军的赤胆忠心,武帝最终点头同意他随军出征。李广原是满腔热血要打主力头阵的,卫青却安排他的队伍去做策应,他怎么也想不通。他哪里知道,临出发时武帝就私下交待卫青:李广一来岁数大,二来这个人运气不好,千万不要让他打主力!

李广气咻咻率部去了右路,倒霉的事果然让他遇上了,队伍走着走着迷路了,这一迷路,自然就耽搁了时间,结果是没能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造成大将军卫青的中路军被强大的匈奴单于围困,无奈撤军逃跑。回到大本营,卫青不好责怪老将军李广,只得拿李广的部下开刀,这时李广站了出来,他对卫青说:我从年轻时就跟匈奴交战,大小仗打了七十多场,这次好不容易随大将军一起征战匈奴,一没想到你把老夫安排到绕道的远路去策应,二没想到队伍会迷路,我已经六十多岁了,看来一切都是天意啊!说罢,就地拔剑自刎,以死谢罪。

6、坊间的戏说

关于飞将军李广的终生没能封侯,《史记》里记载了这么一段,今天看来,也许只是民间的一种戏说。说有这么一天,李广见到一位很会相面的术士,他问术士:自从汉朝开始讨伐匈奴,我几乎没有一次战斗没参加,我手下的人,有的能耐不及中等,但现在已经有几十个人封了侯,我哪一点也不比他们差,为何至今竟“无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岂吾相不当侯也?且固命也?”是我的骨相不该封侯呢,还是我命里注定就没有封侯的福气?术士问他:你好好回忆一下,曾经做过什么令自己后悔的事没有。李广想了又想,记起一件事来,说:要说我最后悔的事,是在做陇西太守时,遇上羌人谋反,我引诱他们投降,八百多人乖乖缴械,但我最后欺骗了他们,把这八百人全杀了。术士随即结论道:这就对了,“祸莫大于杀已降,此乃将军所以不得侯者也。”无辜杀害已经举手投降的人,是一种最大的阴祸,这就是将军您终生未能封侯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