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汪直做了什么让日本人立铜像至今仍纪念他?

  汪直,也有人说是王直,明朝有三个王直,有个太监,有个大臣,还有个海盗(商),今天我们说的就是海盗王直。为什么汪直会变成王直呢,《明史》称他为汪直,明代郑若曾《筹海图编》和明嘉靖年间《浙江通志》转录的田汝成《王直传》称他为王直。我以为应该是汪直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因为明朝时候的方言问题,以及汪直做海盗,属于地下工作者,也就是汪直是黑户,所以名字错也很正常,既然都已经称之为王直,我们后面就称呼他为王直吧。

  王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人,据说他出生时候有异象,这不是瞎说,而是在史书中记载的,据《歙志》记载,相传王直在出生时,其母汪氏曾梦见有大星从天上陨入怀中,星旁有一峨冠者,汪氏遂惊诧地说道:“此弧星也,当耀于胡而亦没于胡。”已而,大雪纷飞,草木皆为结冰。稍长后,王直闻听母亲讲述关于他降生时的异兆,独窃喜曰:“天星入怀,非凡胎也;草木冰者,兵象也。天将命我以武显乎?”

  母子说的两句说,几乎断定了王直的医生,他母亲说王直当耀于胡而亦没于胡,这里的胡应该是外国的意思,王直因为外国人而发达,也会因为外国人而死;王直自己的解释很特别,他认为自己是天星入怀,不是凡胎,应该是天上某某神仙转世,草木都结冰,是兵的含义,上天赋予我的命运是以武力创立自己的事业;果不其然,两条都中。

  王直也是个很有煽动力的人,王直最早出来混海盗的时候,忽悠徐惟学、叶宗满一起入伙,他跟他们两个说,中国(明朝)法度森严,动不动就会触犯法律,科举也是只收穷酸秀才而没有壮士,我们一起徜徉在海外,还在乎家里这点土地吧。徐惟学、叶宗满果然被说动了,并且成为了王直的得力干将;

  当然王直不是愣头青,不会乱来的,他要入行,肯定有个领路人,于是他瞄上了同乡许栋,于是他加入了许栋集团,主要是采买硝黄、丝绸、麻等货物,往来日本、泰国 以及东南亚各国贸易,谋取私利,虽然现在看来不算什么,但当时是嘉靖年间,是海禁的,并且当时明朝在亚洲那是天朝上国,生产的货物都很精美,在日本、东南亚很受欢迎;他们也与当时的葡萄牙来往,并且在舟山的双屿港,私自贸易。

  不过好景不长,许栋很快被明军朱纨剿灭,不过不用担心,王直不是凡胎,他很快就另起炉灶,自立为船主,号五峰船主,招募了一批亡命之徒,并且还勾结了日本的武士,当时日本处于战国时期,很多武士没有工作,于是流浪,而王直招纳的就是这批亡命之徒,人有了,海上贸易必须有船啊,于是造巨舰,联舫一百二十步,可容二千人,上可驰马。

  王直成为当时东亚、东南亚一个大型武装海商集团的首领,并接受日本战国大名松浦隆的邀约,以九州外海属于肥前国的平户岛(属今长崎县)为基地,从事海上贸易。

  其实王直并不是真的海盗,因为海盗是要抢东西的,王直只是要做生意而已,但是明朝当时实行海禁,所以他们这些人就归结为海盗了,其实王直本质上还是个商人,而且是儒商,为什么说儒呢,因为他还对于朝廷有幻想,认为明朝会开放海禁,让他成为合法的海商,并且一开始还跟官府眉来眼去,帮官府剿灭了陈思盼等多股烧杀掠夺真正的海盗,维持沿海秩序,逐渐确立了自己“海上霸主”地位,并试图在舟山沥港重建双屿港的繁华。吞并了陈思盼等海盗,实力壮大的王直于1552年在日本平户立国号“宋”,自称“徽王”。当时“海上之寇,非受(王)直节制者,不得存”。王直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俗话说福兮祸之所如,一点也不假,明朝明显不把这群“海盗”当作良民的,于是海盗被肃清,明朝开始卸磨杀驴了,明廷派总兵俞大猷去舟山围歼汪直,舟山沥港和双屿港也毁于一旦。

  按理说,王直应该不在对明朝存有幻想了,但是明显王直有那么一点儒,后来是同乡的胡宗宪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王直还是想获得合法的身份,于是派义子前去试探,结果发现相谈不错,而且王直的家人也获得了妥善的安置,一来二去,王直就上岸了,与胡宗宪谈招抚和互市的相关事宜,并且在杭州游山玩水,被巡按御史王本固于二月五日逮捕下狱。

  本来胡宗宪还力保王直,但是迫于当时官场的压力,才被迫主张杀了王直,而这个时候的王直还没有放弃洗白的想法,写下了《自明疏》,进行了自辩:“窃臣直觅利商海,卖货浙福,与人同利,为国捍边,绝无勾引党贼侵扰事情,此天地神人所共知者。”历数自己剿贼的功劳后,他仍祈求皇上开放海禁,并承诺“效犬马微劳驰驱”,愿为朝廷平定海疆。”然并卵,1559年12月25日王直被斩首于杭州省城官巷口。

  假设王直没有被杀死,是否会开明朝的大航海时代呢?实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是否会成功还要另当别论。

  王直在当时的中国不受尊敬,但是在日本,却是非常受尊敬的。日本长崎县平户市松浦史料博物馆外竖立着一座不足一米高的王直铜像。在王直定居日本平户期间,经过他的经营和影响下,平户当时从一个海滨小城发展成为日本的海上贸易重镇,他深受当地领主欢迎。其“东方商人”的精神风貌被日本商界视为典范,被尊为“大明国的儒商”。除此之外,王直与西方人交易火器,由此让日本走向了从冷兵器向热兵器过度的时代,从这点上来看王直又是罪人,因此平户人每年都隆重纪念王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