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儿子窝阔台沉迷酒色 四千少女难逃魔掌!
2015-12-15 08:35:21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伟大皇帝,开拓疆土、抵御外敌、攻无不破。在军事上成吉思汗有非一般的才能,但是就在这位伟人的背后,存在着对一代天骄的崇拜或争议。

成吉思汗一生有四个儿子,全部继承了父亲骁勇善战的血统,而且各有所长。在皇位的残酷竞争面前,最终窝阔台成功继承成吉思汗大统,成为皇帝。在窝阔台执政期间,曾灭掉金国、西征东欧,一度震撼欧亚。

然而,在成吉思汗这位最引以为傲的儿子背后却有着难以捉摸的复杂性格,晚年的沉迷酒色,不能自拔,使得窝阔台的一生成为悲剧,这也为成吉思汗的一生抹了黑。

年轻时候的窝阔台天性慷慨大方,为人仁爱好施,喜欢广播恩惠。各国进贡的东西,他往往不经过有关部门造册登记,就散发一空。前来奏事的部下,几乎都能得到他的赏赐;前来乞赏的臣民,很难从他嘴里听到“不”字;前来求他的穷人,大都不虚此行。

有一次,有个商贩献给窝阔台3个西瓜。由于身边扈从没带银子,窝阔台便将皇后耳坠上的两颗珍珠摘下来赏赐商贩。皇后很不情愿地说:“这人不识货,拿到珍珠之后也会贱卖,还是让他明天到宫里领些钱物吧。”窝阔台却说:“他是个穷人,生活艰难,等不到明天。”最终将珍珠送出。

还有一次,窝阔台出宫逛街,看见一个卖枣的平民,就命手下拿一巴里失(巴里失是货币名)去买枣,手下人拿回来很多,窝阔台看完问道:“这枣怎么这么便宜?”手下人口说:“枣不值钱,一巴里失买这些算是很公道了。”窝阔台立即反驳说:“此人一生能见到几个咱们这样的买家,难道还能跟他公平交易吗?去把钱全都给他。”一句话,就让那个卖枣人发了一大笔横财。

窝阔台很讲信用,他说过的话,吩咐下去的事,往往会检验手下是否落实,有时还会使点小性子。有个平民送给他一顶普通帽子,窝阔台命人赏200巴里失(约合400两银子),手下人以为是他在说醉话,因此拒绝支付。

第二天,窝阔台又看见这个人,了解到他没有得到赏银,便答应给他300巴里失,可手下人仍然不给。第三天,窝阔台又把赏银涨到了400,手下人仍旧拒绝,直到赏银涨到了600,此人才拿到了赏银。为此,窝阔台还对手下人破口大骂。

除了出手大方、言出必行,窝阔台还“有宽弘之量,忠恕之心”。有一次,有3个罪犯被他下令处死。当他离开大殿时,遇到一个妇女嚎啕痛哭,窝阔台便走过去问个究竟。

这名妇女回答道:“您下令处死的这三个人,一个是我的丈夫,一个是我的儿子,另一个是我的兄弟。”窝阔台对那妇女说:“既然如此,你在其中任选一人,我看在你的面上饶他不死。”那名妇女说道:“丈夫死了可以再找,儿子死了可以再生,但兄弟只有一个,请您赦免他吧!”窝阔台听完很感动,就把那三名罪犯全部赦免了。

年轻时候的窝阔台一直在建功立业,遵照父亲的遗嘱,凡事亲力亲为,扩充疆土。但是在晚年江山稳定,特别是灭掉金朝以后,窝阔台便不愿再受亲征之苦,从此开始寻欢作乐。

窝阔台从小就“爱好娱乐和饮酒”,到了晚年更是十分厉害,每饮必彻夜不休。嗜酒如命,对窝阔台的健康造成了极大伤害。二哥察合台曾专门指派一名使者跟在窝阔台身边,限制他饮酒的杯数,窝阔台就改成大杯喝酒,这样既不辜负兄长的好意,又能保证自己不受委屈,每天仍然喝得醉醺醺的。耶律楚材多次劝说无效,便拿着铁制酒槽对窝阔台说:“铁槽为酒所侵蚀,所以裂有口子,人的五脏远不如铁坚硬,哪有不损伤的道理呢?”窝阔台闻言立即醒悟,但他秉性难改,没过几天就故态重发,谁也管不住他,依旧射猎饮乐,荒怠朝政。

酒和色,是一对孪生体,向来不分家。窝阔台在大碗喝酒的同时,也四处广征民女,供自己淫乐。窝阔台一生仅皇后就立了6位,其他妃嫔数量可想而知。即便这样,窝阔台仍不满足。南宋嘉熙元年(1237年)六月,窝阔台准备“简(检)天下室女”,再次扩大后宫规模。耶律楚材上奏说,前几天刚选了28位美女,差不多够用了吧,再次选拔,必定会扰民。听了耶律楚材的劝谏,窝阔台考虑良久,表示“可罢之”。

然而,窝阔台准备征选美女的消息却传了出去,蒙古部落中人不辨真伪,担心姐妹、女儿掉进火坑,于是急忙把尚未出嫁的姑娘许配给族人,有的甚至不需彩礼、不办酒席,就把姑娘直接送到男方家里,从而出现了数千女子集体出嫁的“惊婚”场面。

臣民“惊婚”,无疑是对窝阔台荒淫好色的反对。闻讯后,窝阔台气得暴跳如雷,凶相毕露。在窝阔台看来,他本人已经明确表示不“简(检)天下室女”了,已经够仁慈的了,而左翼诸部“惊婚”简直就是公开违逆和不忠,明显是冲着他来的,这是让窝阔台所无法容忍的。于是窝阔台下令,将所有已经出嫁和未来得及出嫁的7岁以上的女子一律召回,统统赏赐给部下将士。

如果单纯是犒赏部下,还说的过去。然而,在做出这一决定的同时,窝阔台还命令将士们当众集体强奸4000名少女,以此来报复百姓。所以,那些急于出嫁的女子便遭了殃。

权威史料对窝阔台下令强奸4000少女有详实的记载,窝阔台“传令将该部落中所有七岁以上的女子全部集中起来,已经嫁人的要从婆家追回,命士兵随意践踏她们,其中有两名女子被活活踩死,剩下的全部降为奴隶,或送往妓院,或赏赐给人,让人当场领走,还要这些女子的父亲、丈夫在一旁观看,而且不许哭泣,也不许露出任何不满情绪。”4000名柔弱女子,数万计虎狼将士,当年那场惨绝人寰人神共愤、野蛮粗暴、卑鄙罪恶的强奸场景,让人触目惊心。

因为一时之怒,窝阔台在处理“惊婚”事件中所干的非人性的兽行,与他平素宽厚、仁慈的形象形成了极大反差,既招致了不少怨言,也损坏了他的声誉。此后,窝阔台索性用放纵来释放心中的窝火,把游猎、淫乐和酗酒当成了伴侣,致使身体每况愈下。

南宋淳元年二月,窝阔台游猎归来,多喝了几杯,病情突然加剧。经太医诊治,报称“脉已绝”,意思是说已经不行了。过了几天,窝阔台“少苏”,但“已不能言”。

休整了几十天后,窝阔台病情大为好转。到了十一月,窝阔台再次“出猎”,一去就是四五天,在乌特古呼兰山宿营时,窝阔台兴致很高,不听劝告,亲近歌姬,畅饮美酒,“欢饮极夜”。次日,人们发现窝阔台已经死了,一代非常有潜质的帝王,最终丧命于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