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绎之妻徐昭佩怎么死的?徐昭佩为何死了还被休

萧绎是个才子皇帝,后人知道他的却很少,但说起半老徐娘,恐怕知名度就很高了。

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这话指的就是徐娘徐昭佩。虽然半老的徐娘很有风韵,但历史上徐昭佩其实并不漂亮。

徐昭佩嫁给萧绎时,那时萧绎还只是一个王爷,虽然是王妃,还给萧绎生了一子一女,但萧绎却并不喜欢她。

因为她与漂亮无缘,萧绎好几年才去她房间一次,所以徐昭佩也不给他好脸色。

萧绎虽然是皇帝,但从小瞎了一只眼,徐昭佩看萧绎来就在半边脸上化妆,以此讽刺他,结果自然不欢而散。

可能是受到冷落,心里不痛快吧,徐昭佩还喜欢喝酒,经常和那些同样不被萧绎宠幸的妃子一起喝酒,喝醉了就吐,每次萧绎搀回屋里,还要被她吐一身。

时间久了,徐昭佩就和一个叫智远的和尚私通了,没多久,她又看上萧绎的随从暨季江,两人也勾搭了。

虽然徐昭佩不漂亮,但很有风韵,估计把暨季江伺候的很舒服,以至于他常常感慨:“柏直狗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

徐娘半老就是出于此。

人丑多妒,徐昭佩还有一点就是嫉妒心很强,发现怀孕的宫女,便杀之,所以当那个受宠的王氏死后,萧绎就很怀疑她。

有一次萧绎夸了一句萧方(萧绎与徐昭佩之子),结果徐昭佩触景生情,默默哭了(萧方因徐昭佩缘故不受待见)。

萧绎大怒,再也忍不住,直接怒斥徐昭佩的种种奸情,并且公然张榜公告出来。

即使如此他也不解恨,逼着她自杀,还让人把她尸体送给徐家,说是休妻。

他不让子女为她挂孝,用普通百姓的礼仪葬了她,显然还不够解恨,又写了一篇《荡妇秋思赋》描述徐昭佩的淫秽行为。

先是张榜公告,又写文批评,寻常百姓还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呢,堂堂皇帝,居然公开老婆的丑闻,可见有多生气,看来是真的伤到自尊了。

而说到萧绎,他好读书,善五言诗,藏书十四万卷,却在国破城亡的时候,迁怒于书,一把火烧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