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宰相百里奚:励精图治下 秦国府库充盈
2015-12-15 16:52:04 秦穆公 宋襄公 齐恒公 晋文公

百里奚饱读诗书,才学过人,可是家境贫困,加上虞国宗法制度森严,平民没有希望入仕为官。百里奚的妻子杜氏是个很有见识的女子,深知自己丈夫是旷世奇才,于是就鼓励百里奚出游列国求仕 。

在百里奚出游那天,家中已经揭不开锅了。杜氏一大清早起来,宰杀了唯一的一只下蛋母鸡,劈了门闩炖母鸡,煮小米饭,给丈夫饯行。

百里奚从南阳出游求仕后,历经宋国、齐国等国家,因为朝堂里无人,都没有得到录用。在齐国,百里奚陷入困境,一度沿街乞讨,继续求仕生涯。在齐国郅地,他遇见了蹇叔,两人一番高谈阔论,就结为知己。

此后,在蹇叔的举荐下,到虞国当了个大夫。但虞国国君是个爱财如命的国君,在收了晋国的垂棘(垂棘地方产的宝玉)和宝马等财物以后,就答应借道路给晋国,让晋国途径虞国去征讨自己的邻国虢国,也是虞国的同姓兼同盟国。百里奚对虞国国君述说唇亡齿寒的道理,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闭口不再劝谏,并对同僚宫之奇说:“对蠢人直言相劝,无异于把珍宝丢弃在路上。” 果然,晋国灭虢国后,把矛头指向虞国。

公元前655年,晋国(献公)灭掉虞国,俘虏了虞国君及其大夫百里奚。由于他拒绝在晋国做官,被晋国充作奴隶(媵人),在穆姬嫁给秦穆公时候,陪嫁到秦国。百里奚在去秦国的途中,逃回到楚国。

楚国国君楚成王听说百里奚善于养牛,就让百里奚为自己养牛。刚当上秦国国君的秦穆公,名字叫任好,是一位胸有大志的国君,听说了百里奚是人才,就想重金赎回百里奚。秦穆公的谋臣公子絷说:“那楚成王一定是不知道百里奚的才能,才让百里奚养牛。若用重金赎他。那不就等于告诉人家百里奚是千载难遇的人才吗?”秦穆公问:“那我该怎么样才能得到百里奚?”公子絷说:“可以贵物贱买,用一个奴隶的市价,也就是五张黑公羊皮来换百里奚。那样楚成王就一定不会怀疑了。”

当百里奚被押回秦国后,秦穆公亲自接见了百里奚。百里奚说:“我是亡国之臣,哪里值得国君垂询!”穆公说:“虞君不用你,才使你被掳,并不是你的过错。”秦穆公亲自解除了他的奴隶身份,并与他商谈,讨教国家大事。两人一谈就是三天,言无不合。穆公十分高兴,要拜其为上大夫(上卿),委以国政,实际上就是把秦国的军政大权都交给了百里奚。百里奚坚决辞让不受,并推荐自己的好友蹇叔当上卿。最后,秦穆公就让他用很重礼,将蹇叔请来秦国,让他和蹇叔一道做秦国的上大夫。因百里奚是秦穆公用五张黑公羊皮换回来的奴隶,故世人称百里奚为“五羖大夫”。羖,就是黑公羊皮的意思。

秦穆公用五张黑公羊皮换来了大能人百里奚,封他做秦国的上大夫,即秦国的宰相。

百里奚曾经颠沛流离,筚路蓝缕,历经艰辛,十分了解民间的疾苦,他主政后尊民爱民,勤勉政事,即使劳累也不坐车,酷暑炎热不打伞,在国内巡游不带随从,不设武装防卫,获得了秦国人民的赖。

百里奚将安抚、教化、缉和境内各民族,发展生产,充实国力放在了首位。为官为政,不贪恋权势,不贪图富贵,而是要大济天下苍生。他敬惜民生民力,鼓励民众开边垦荒,提倡教化,开民智,并按照周朝的官制和朝仪,改变了秦国落后的国体,将中原先进科技文化、政治和耕作技术散布于境内各民族。

在百里奚的励精图治下,秦国府库充盈,百姓安乐,秦国短期内便得到了大治,境外的巴、戎等少数民族为秦国威势所慑服,纷纷归顺亲附。

一时间,百里奚成了秦国最受尊敬的人。

 

然而,百里奚并不快乐。每当忙完了繁琐的政务,每当日落,每当暮色四起,就有一种浓重的寂寞和孤独袭上他的心头。

他还是那么怀念生死未卜的老婆孩子,有时,屋子里已经很黑了,他也不许下人点灯火,他一个人端坐在黑暗中,辨认着黑的颜色、品尝着黑的滋味,听着自己的心音,自己跟自己说话。老婆啊,你到底在哪儿?孩子啊,你过得怎么样?

一天夜里,百里奚同样在屋子里端坐,百无聊赖

院子里相府的乐工在拨弄着琴弦,叮叮咚咚,有一搭没一搭

不知什么时候,琴音一变,呜呜咽咽,如泣似泣,并伴有歌声响起:

百里奚,五羊皮!忆别时,烹伏雌,舂黄齑,炊扊扅。今日富贵忘我为?

百里奚,五羊皮!父梁肉,子啼饥,夫文绣,妻澣衣。嗟乎!富贵忘我为?

百里奚,五羊皮!昔之日,君行而我啼,今之日,君坐而我离。嗟乎!富贵忘我为?

一开始,百里奚并不怎么留意,待听清楚了歌声里有自己的名字,便竖起耳朵细听,渐渐听清了歌词大意,似乎是指责百里奚忘恩负义,只知道自己享乐,忘记了老婆孩子。

百里奚越听越不对劲,歌里唱有离别时杀老母鸡、砍门闩做柴的细节,这、这唱歌的人是谁啊?莫不成,是、是……她?百里奚再也坐不住了,踉踉跄跄地从黑暗的屋子里冲出,直奔大院,嘴里哆哆嗦嗦地叫道,老、老婆,是、是你吗?

院子里正在抚琴唱歌的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妇人,听了百里奚的呼唤就止住了手,抬起了头,颤抖着声音说,老头子,是你吗?

这个老妇人正是百里奚分别了四十多年的结发妻子杜氏!

原来,杜氏自丈夫离别之后,家乡遭遇上了灾荒,没奈何,只好带上儿子外出逃荒,风霜江湖、含辛茹苦。这年流落到秦国,听说秦国有一个人人敬重的大夫名字也叫百里奚,惊喜之余,也有些担心,担心这个百里奚只是跟自己的丈夫同名同姓而不是自己的丈夫。于是,她设法到百里奚府中当了洗衣的佣人,希望能见到大夫百里奚,好好认一认,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丈夫。恰巧遇上了乐工弄琴,就大起了胆子,借了琴,自弹自唱,指责大夫百里奚抛妻弃子,以引他出来相认。

夫妻两人相见,当场就抱头痛哭起来。

秦国上下知道了这件事,都为百里奚不忘旧情的品质所感动。

秦穆公也特意送来了许多财宝馈赠,以示祝贺。

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已经四十开外,长得堂堂一表、凛凛一躯。秦穆公心中喜欢,将他拜为大夫,与蹇叔的两个儿子西乞术、白乙丙合称“三帅”,掌管秦国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