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慈禧流传下来的那些照片 是谁拍的?
2015-12-16 10:11:3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大家知道,慈禧很丑。但慈禧很爱拍照片。那时候没有PS,于是,慈禧的真容便毫无保留地留存了下来。如果不是有了照相机,我们大概就只能通过画像睹一睹慈禧的尊荣了。可是画像是靠不住的,比如,朱元璋画像的官方版和民间版,简直是判若云泥,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到底该相哪个?不知道。如果当时有照相机的话,可能就没有这个难题了。

慈禧第一次拍照片,是为了给画家做画像的蓝本。当时,美国公使给慈禧介绍了一位美国画家,来给慈禧画像。可是要画像,就要有模特。而画一幅肖像图,要很长时间的。慈禧不愿意一直坐在那里,就听了周围人的建议,拍一张照片,让画家按照照片上的模样去画。

找谁照呢?当时,大清公使裕庚的两个女儿容龄和德龄,因为长期跟随父亲出使各国,见多识广,被慈禧选在身边当女官,于是,这姐妹俩就推荐了他们的二哥勋龄。

勋龄来了后,先要调光,然后再正式开始拍照。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勋龄在慈禧面前,是要跪着的。调光的时候还好说,可是正式拍照的时候,跪着是很困难的。还是李莲英聪明,搬来了一个小凳子,让勋龄跪在凳子上。如此一来,就可以跪在凳子上给慈禧拍照了。

想一下这个画面,真是够滑稽的。

后来,随着照相的次数增多,慈禧大概也觉得这样挺滑稽,于是就大开天恩,允许勋龄在给她拍照时,可以不用跪着。今天,我们看到的那些慈禧的照片,全是勋龄拍的。

应该说,慈禧刚开始是不太喜欢拍照的。这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嘛,慈禧还是觉得画像更靠谱。但当相片洗出来之后,慈禧看着栩栩如生的照片,就渐渐喜欢上拍照了。

她不但自己拍,还喜欢拉着周围的人一起拍。



她不但拍生活照,还喜欢玩cosplay,装扮成各种人物来拍,比如扮成观音菩萨。

总之,慈禧深深地迷上了拍照。如果活在今天,估计会成为一个“自拍狂魔”,然后天天在朋友圈里晒颜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