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公孙衍结局揭秘: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
2015-12-16 14:37:44 公孙衍 张仪 苏秦

  芈月公孙衍结局下场揭秘,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芈月传》中,大良造公孙衍一角色引起了观众注意,那么公孙衍的结局下场会怎样呢?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

  战国时期的人和后来的人价值观不一样,只追求个人的发展,没有国家的概念和利益,有许多的纵横家,都是几个地方来回的乱跑。

  一个地方不吃香了,立即就走人。毕竟当时人才缺乏,各诸侯之间也是互相争夺人才。

  良禽择木而栖,这是东周时期诸子的习惯。尤其是像兵家、纵横家这些对战国诸侯大大有利的稀缺资源,自己当然要想清楚投奔谁才更有可能功成名就

  芈月传公孙衍结局下场揭秘,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

  比如吴起就从鲁国跑到魏国,再到吴国;张仪苏秦也是在几个国家间来回跑,当无间道,为自己赢得名利的同时也间接帮助秦国强大起来。

  这种不断跳槽的行为儒家当然是极为不齿的,但别忘了孔孟两人也是在中原大地上到处跑(虽然性质和前者不太一样),传播仁义之道。

  后来中国统一了,儒家的忠君思想深入人心,再加上人才除了找皇帝效力就没有出路,我们才会觉得这种行为怪怪的。

  芈月传公孙衍结局下场揭秘,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

  公孙衍在秦国办事,主管军政大权,而且秦国是一个秦国,照理说能进入秦国而且手握大权怎么会轻易离开秦国转向其他国家呢?这期间发生什么事情了呢?

  公元前333年,公孙衍任职于秦国,受到了秦惠王的信任和器重,在此期间公孙衍积极谋划,助秦攻魏,歼灭魏国数十万大军,并且收复河西这个战略要地,而且此时秦国正商鞅变法,整个秦国国力强大,魏国完全就没有抵抗之力。

  魏国无力抵抗只能举投降旗,向秦国割地求和,并割让了河西重地。之后魏王派人去寻公孙衍,用重金来贿赂他,并且贿赂成功。

  芈月传公孙衍结局下场揭秘,公孙衍为什么离开秦国?

  公孙衍之后就向秦惠王提议,现在魏国会老老实实的,可以先去进宫别的国家。

  其实如果真为秦国考虑,应该要大举伐魏,因为魏国现在四面树敌,孤立无援,而且国力衰败,现在不攻打等他强大了就难对付了。

  但是公孙衍已经被收买,所以要保全魏国,出此下策是耽误了秦国的前程。

  此时张仪出现,并面见了秦惠王,告诉秦惠王现在秦国的处境及下一步应该这么做。秦惠王听完以后,焕然大悟,立马重用了张仪作为自己的客卿。

  公孙衍受到了排斥和排挤,丢了秦惠王的信任和在秦国的地位,无立足之地只能离开秦国,去寻找下一个栖身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