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互戴绿帽:揭秘日本天皇和祖孙的“趣事”
2015-12-16 23:00:16 大月薰

公元1108年,日本堀河天皇死后,年仅五岁的鸟羽天皇即位。十四岁时,鸟羽天皇立藤原璋子为中宫。

翌年,藤原璋子产下儿子,但羽对此十分愤怒,孩子出生时也没有去看一眼,当仆人向他报告时,鸟羽气得把帽子扔在地上,叫道:“非寡人之子!”并公开将这个儿子叫“叔父子”,意思是名义上是子,其实是叔叔。

这是为什么呢?

白河天皇。网络图

原来,鸟羽天皇刚即位时是由白河法皇摄政的,这个白河法皇就是鸟羽的祖父,因为让位,所以叫法皇。

这个白河法皇是日本历史上很有争议的天皇,她执政时期正处于平安时代末期,就是藤原摄关家衰落、院政盛极的年代。

他仿效其父后三条天皇实行院政,是第一位实行院政的法皇,曾夸口:“贺茂川之水、双六的赌局与山法师,天下间唯有这三件事不如我意!”不过,虽然逐步夺回了旁落权力,但新旧贵族间的矛盾逐渐激化,导致了平、源两大武士集团崛起。

鸟羽天皇。网络图

公元1117年,白河把自己的养女、大纳言藤原公实的女儿藤原璋子嫁给了孙子鸟羽天皇。据日本野史记载,藤原璋子还是孩子时就被白河接入宫中扶养,璋子长大后,关于两人的“绯闻”就在宫中流传。因此替鸟羽当新郎的却是白河。

孙子戴着祖父给绿帽十二年,而且鸟羽还知道此事!

等到天河死后,鸟羽报复性地迎娶祖父的其中一个老婆,给阴间的祖父戴上一顶绿帽。

不过,这些在日本都是作为野史被民间记载下来的。(欢迎关注“新史记”微号:xsj274)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