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如何成为梁山第二把手?背后竟是个大阴谋
2015-12-17 10:03:45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清晨,坐在自家当铺厅前懒洋洋看着大家忙活的玉麒麟卢俊义,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阴谋正向自己逼近:巷口阳光里,两个身影晃动过来。后来他才知道,这两个人一个叫吴用,一个叫李逵

事情得从数日前一个山风呼啸的夜晚说起。

夜已三更,梁山大帐内,攻打曾头市中了史文恭毒箭的晁盖,已是气息奄奄,对宋江等人说完“若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他瞑目而死。

晁盖死了,宋江如丧考妣,哭到发昏。同样发昏的还有军师吴用。因为在此后接连几个夜里,他俩被同一个问题憋得头大。

这个问题就是:晁盖有言,谁捉得射死他的史文恭,谁就为梁山泊主。此话看似简单,却含义丰富,它表明了晁盖关于自己继承人的两个意思:一、不让宋江成为一把手;二、由林冲继位。

关于晁盖不想让宋江成为一把手,还比较容易理解,因为二人的三观自来不同,关于梁山的未来,他俩的想法大相径庭。晁盖是东溪村地主,生活安逸,不缺银子,却带着弟兄们打劫送给当朝太师的生辰纲,这说明他追求的是轰轰烈烈的江湖生活,不怕甚至有意与朝廷为敌;而宋江是被迫上梁山的,从一开头想的就是带弟兄们招安,重新回到朝廷怀抱。

于是,为不让自己苦苦经营的梁山被宋江带入歧途,晁盖故意留下捉得史文恭者为梁山主的遗言。这遗言明显是针对宋江的。因为论武功,宋江虽然号称是孔明孔亮师傅,却也就刚够对付阎婆惜的,大家应记得他曾在县衙前被阎婆惜她妈揪住,脱身不得。

那为何说晁盖选定的继承人是林冲呢?理由有二:

一、林冲于晁盖有大恩。梁山首任黑社会老大是王伦,这哥们儿很明白晁盖等人一旦上山,自己就算死不了也必定被架空,所以他拒绝接纳晁盖。此后是林冲火拼了王伦,让晁盖不光留在梁山,还坐上了头把交椅。

第二,当时的梁山上,只有林冲有本事战胜史文恭,晁盖的遗言是专为林冲上位而设。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先说说史文恭是何许人。

史文恭,男,曾头市教师。这样的简历似乎没什么了不起的。可要知道,史老师可不是普通教师,他的师弟是岳飞

没错,史文恭的师傅叫周侗,武艺高强,有四大名徒,分别是:大徒弟卢俊义、二徒弟林冲、三徒弟史文恭、关门弟子岳飞。另外,据说武松也得周侗点拨两个月,算不记名徒弟——只点拨这么点时间,武松就有如此本事,也可见周侗及四大正牌弟子的厉害!

怎样,明白了吧?晁盖死时,在卢俊义(梁山武功第一)和大刀关胜(五虎将之首,大排名列第五,领先林冲一位)还没有上梁山的情况下,除了林冲有可能战胜自己的师弟史文恭,还能有别人?

所以说,晁盖遗言谁捉得史文恭谁入主梁山,其实是要传位给林冲。

晁盖的意思,不知道别人明白不明白,反正宋江和吴用是明白了。他俩琢磨,如果林冲抓了史文恭,一有晁盖遗言在,二有林冲这个梁山元老的武功和威望在,宋江入主梁山的事岂不黄了?

怎么办呢?头都大了!先拖拖吧。于是,宋江和吴用演了出双簧——宋江聚众商议欲攻打曾头市,吴用谏道:“哥哥,庶民居丧,尚且不可轻动,哥哥兴师,且待百日之后。”

拖了些日子,终于憋出个办法:请外援!请周侗的大徒弟卢俊义,让他灭掉师弟史文恭。这样做的目的有二:一、卢俊义灭掉史文恭,林冲就没机会了;二、卢俊义是新人,在梁山连个熟人都没有,即使有了替晁盖报仇之功,也无林冲那样的资历和威,到时连个帮他说话的人也没有,自然没有竞争一把手的可能。

办法敲定,宋江和吴用在小黑屋子里长出了口气。还是吴用心细,说咱还不能让别人看出真实意图。于是,他俩又演开了:一、借一个来做道场的和尚之口说出卢俊义,他俩听闻作恍然大悟状;二、避开实情不说,撒谎说”梁山泊寨中若得此人时,何怕官军缉捕,岂愁兵马来临?“

舆论工作做好,下一步就是赚卢俊义上山了。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老天,我这是绕了多远!

没错,卢俊义在自家当铺厅前看到的两个人,就是来赚他上山的吴用和李逵。吴用是如何赚取卢俊义上山的?此处删去10000字。宋江和吴用在逼迫或骗取别人上梁山这事上,是最有办法的。总之,卢俊义被拿下了。

接下来就是安排攻打曾头市。为保证是卢俊义抓住史文恭,宋江和吴用又做了两个安排:一、不让林冲参战,让他看家——按说,林冲曾陪晁盖攻打曾头市,虽没成功,但至少对地形熟有点经验吧?二、不安排卢俊义冲锋陷阵,却让他埋伏在史文恭逃跑路线上,因为他们知道无人能在正面战场战胜史文恭,只能用众头领一齐上的人海战术把他打成强弩之末,逼其逃跑,正好让卢俊义捡漏。

一切也正如宋江和吴用所设计的,史文恭果然好虎不敌群狼,在逃跑时被卢俊义抓住。试想,如果此群狼战术在晁盖死后马上使用,让花荣、武松、李逵、杨志呼延灼鲁智深等等一齐上,让林冲埋伏起来捡漏,不早就拿下史文恭为晁盖报仇了?!

从这里也能看出,宋江和吴用把卢俊义弄上梁山,绝对是另有企图。我的推断,其企图就是让卢俊义这个新人拿下史文恭,从而断了林冲上位可能性。

接下来,宋江和吴用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不让卢俊义成为梁山老大的问题了——因为在理论上,是他替晁盖报了仇,该他继位。这个问题,比解决一旦林冲立功该继位的问题,要容易些。宋江和吴用也确实有招,说宋江和卢俊义各打一个州,谁先胜谁作老大——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我们找机会再说。

总之,后来,宋江先于卢俊义打下他负责的州,名正言顺成了梁山老大。

那如何安排卢俊义?二把手吧!一是人家毕竟替晁盖报了仇,二是人家毕竟在宋江继位一事上有贡献;三是正好让他这个武功高强的外来户,制衡下公孙胜、林冲等梁山元老派,关胜、呼延灼等朝廷降将派,鲁智深、杨志等三山聚义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