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魏武帝曹操为何能从匈奴手里夺回蔡文姬?

东汉末期,北方内战连连,外患并未消失。但自从一个人问世后,胡人纷纷避其锋芒,很少再犯中原,无论匈奴还是东胡,明显老实下来。


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先为汉相、后被追认为“魏武帝”的曹操

曹操在东汉末年,立足中原,并通过官渡之战统一北方。之后,北方各胡人部落,对曹操毕恭毕敬,岁岁来贡“魏王”。连统一的大汉都敢侵犯的胡人,何以对中国三分之一的主人曹操俯首帖耳、不敢轻慢?

这就需要从发生在东汉末年的一起著名外战说起——曹操北征乌桓。

曹操北征遭到很多人反对,理由就是一个字:远。但曹操力排众议、执意北征。理由只有七个字:犯我者虽远必诛。

三国志》载,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出师北伐,他采纳了郭嘉的建议,丢掉辎重,军队轻装前进。八月,曹军兵至白狼山(也就是现在的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太阳山),在这里展开了与乌桓的决战。

这是一场遭遇战。袁绍的两个儿子和两个乌桓大将带领数万名骑兵迎面杀向曹军。此时乌桓军兵力众多,而曹军人困马乏,很多人显出畏战神色。曹操登上白狼山,看出乌桓骑兵的弱点:单兵作战可以,整体作战散漫。他看出敌人阵势不甚整齐,于是采取集团军“闪电战”,以大将张辽张郃为前锋,列阵纵兵出击。经过一场血战,乌桓军队大败,尸横遍野。曹操的精锐骑兵虎豹骑“获单于蹋顿”。主帅被俘,乌桓群龙无首,主力骑兵先行崩溃,《三国志》记载:“曹军追奔逐北,至柳城。”白狼山之战曹操大获全胜,曹军乘胜追击,直捣乌桓老巢柳城,也就是今天的辽宁省朝阳县,“虏众大崩,斩蹋顿及名王已下,胡、汉降者二十余万口”。

至此,乌桓单于及其王室成员全部被斩,二十万乌袁联军成为俘虏,曹操等于一战灭了乌桓这支部落。之后,迁乌桓万余落于中原,残余乌桓族或被汉化,或融入其他胡族,退出了历史舞台。

建安十二年九月(公元207年),曹军派人留守柳城,自己率军班师。九月中旬,曹军到达碣石(也就是今日辽宁省绥中县的万家乡)时,曹操极目远眺,但见惊涛拍岸,不禁壮怀激烈,写下“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千古名句。此诗与陈汤的誓言一样,展现了一种慷慨激昂的气概,对汉魂大有裨益,所以受到了后世的推崇和敬仰。汉民族高扬铁血之风,令人感佩。

曹操统一北方、威望达到顶峰,四方藩国纷纷来贺。此时,已成为东汉实际最高统治者的曹操干了一件希腊国君“海伦之战”式的壮举:软硬兼施,夺回被邻国抢走的本国名媛。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北方匈奴趁火打劫,掳掠中原人。其中,就有著名士大夫蔡邕的女儿——才女蔡文姬。她被匈奴兵抢走,献给左贤王。此后,蔡文姬就成了左贤王的“压寨夫人”,一住就是十二年。不难想象,蔡文姬这个中原的弱女子,在匈奴背井离乡的蛮荒生活中,忍受着何等被掳占的屈辱和怨恨。在感情上,她很难与左贤王交流,在饮食上,她一直吃不惯散发出膻腥味的生牛羊肉。左贤王作为一个匈奴王侯,早已习惯了用暴力去征服女人。因此,打骂和凌辱是常有的事,汉家才女度日如年,频频发出“唯我薄命,殊俗心异,莫过我最苦”的慨叹。

就像大汉远嫁的八位公主一样,她非常思念故国,但是八位公主均客死他乡,她蔡文姬能够做到再回家乡吗?

转机就在曹操北征乌桓,威震北方时出现。曹操早年非常仰慕清流,视蔡邕为师,对老师的才女非常牵挂。于是一出“文姬归汉”的大戏上演。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匈奴单于派弟弟呼厨泉到邺城来拜谒曹操。邺城就是现在的河北省临漳县,当时曹操想把这里设为王都。匈奴人一来,曹操早有准备,立刻把呼厨泉当人质软禁在邺城。随后以金璧为重礼,派出使臣屯田都尉董祀赴南匈奴,向左贤王说明曹操想赎蔡文姬归汉的来意。一开始,这个要求被左贤王拒绝,但毕竟单于才是匈奴的最高首领,左贤王只不过一侯而已,岂敢拿领导的弟弟的人身安全赌气,思来想去,最后忍痛同意文姬归汉。就这样,蔡文姬流离西域十二年后,离开了西域回归中原。

蔡文姬回到中原的这一年,她三十二岁,正值一个女人春秋鼎盛之年。后来她写下《续汉书》,流芳千古

永恒的蔡文姬,最感激的人当然就是曹操了。没有曹操的铁威,哪有匈奴乖乖送还中原女子回家?西汉王昭君的不幸,东汉蔡文姬得以幸免,这也是铁血汉魂的一次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